杭州:在8个细节中感受信心复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14:56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地铁不用亮码了,有点鼻酸。”

“新十条”发布当天傍晚,家人发来了这样一条微信。

历经三年,这段艰苦卓绝的抗疫,终于进入了新的阶段。

当不再落地检、除特殊场外所不查验健康码等举措落地时,每一个人的内心都在翻滚,各种滋味涌上心头。

很快,人们开始积极地规划未来。

《阿凡达2》凌晨的场次也有很多人选位,货车司机终于不用再“蜗居”车厢,西湖边的民宿开始重新装修……

烟火升腾起来,预期乐观起来,那些曾经被让渡的生活细节,正在回归日常,各行各业的信心在复苏。

货车司机的朋友圈“沸腾”了

物流,是经济的晴雨表。流动的货运,装载的是动起来的库存,是动起来的制造业,是动起来的预期和信心。

这两天,看到浙江组织“千团万企”出海抢订单的消息,货车司机汝庆祥感觉到“有希望了”。

汝师傅来自安徽,在上海和杭州之间,已经跑了10多年。这些年间,杭州货走上海港的比例,始终高居50%以上,充沛的物流需求,养活了一家家物流公司,以及一个个像汝师傅这样的货车司机。

“疫情三年了,今年的情况比往年还要差。”汝师傅想起了今年五六月份,上海遭遇疫情冲击,一到杭州就会变黄码和红码,他索性一个月没有干活。

可是,不干活就没有收入,家里三个小孩、四个老人全靠一台车养活,他不得不出来跑车,在货车上“蜗居”了一个月,收入还是没有赶上平时。

“新十条”发布后,汝师傅所在的许多微信群和朋友圈都“沸腾”了。货车司机们不约而同转发了相关报道,他们对于回到从前的期许望眼欲穿,对于活干不完的未来充满期待。

热闹起来的杭州传化公路港,已经承载起了无数个“汝师傅”养家糊口的希望。

这个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公路港,这两天进出港货车达到了7000多辆的峰值,从杭州发往全国近30个省份。

在货运的西北线,物流企业维君从过去几个月几乎不发车,变成了每天发运,比“双十一”还忙。

在货运的西南线,物流公司速邦从过去的每天发车20多辆,变成了每天发车40多辆,运能增长了一倍。

南来北往的货车里,装着的有设备、有家电、有食品、有衣服。“双十二”和春节等重要消费节点近在眼前,这条“消费链”上的每个市场主体,计划和行动都变得确定了、果敢了,誓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影院爆米花重新卖起来

民宿房间装修起来

疫情影响正被慢慢消除,社会流动性进一步释放,影院迎来复苏。

“新十条”发布当天,《阿凡达2》开启预售。截至目前,这部科幻大片上映首日的预售票房,杭州排全国第四位,仅次于北上深。而浙江影院营业率全国最高,达82%。

看到一个个座位被预定,影院经理阮佳平有点想哭。

抗疫三年,她见过影院的热闹,更多的时候是冷清。

2020年,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各地的影院都曾迎来一波报复性消费。可随着疫情的反复,电影院的上座率直线下滑,就连最受欢迎的饮料、爆米花等小零食,都越来越难卖了,因为“戴口罩不方便吃东西”。

冰点终于迎来解封时刻。最近,杭州院线的营业率直线上升,爆米花又畅销了。尤其是《阿凡达2》开启预售后,首日零点场已经卖得差不多了。阮经理说:虽然目前仍保持75%的上座规定,但我们相信,满座的那天就快回来了。”

流动性进一步释放,也在推动旅游业复苏。

在又一个冬季,杭州茶香丽舍民宿的老板倪敏华,终于等来了他期盼已久的“动工”。

这两天,他紧皱的眉头慢慢松开,聊天也更有活力了。跟他聊天时,茶香丽舍有几间房间正在装修。老倪笑了笑,虽然今年民宿亏了上百万,但他终于又回到了要为明年做计划的状态。

老倪的茶香丽舍,在西湖边开了十几年,从两栋楼扩张到了七栋楼,总共43间房,能同时容纳100多位客人。然而,这几年,民宿的生意被疫情打得措手不及,最差的时候,一个客人都没有,越亏越多,他甚至曾动了放弃的念头。

就在半个月前,老倪的朋友圈里,还能看出满满的焦虑:“期待疫情早点结束,不然真的撑不下去了”。

“新十条”发布之后,民宿的命运被扭转,老倪的心态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我估计春节过后,会迎来真正复苏的时候。这几年房间经常空在那,硬件损耗比住人还要大,得重新装修好,才好待客。”老倪喝了一口茶,望向窗外:“再等等,就要春暖花开啦。”

边跟省商务厅出海抢订单

边排明年参展计划

“新十条”发布后,浙江经济开始猛踩油门。

最近,浙江组织万家企业出国抢订单的消息刷爆全网。人们点赞浙江,更像是在形成一种共识:就像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时强调的那样,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其实,浙江组织万家企业出国抢订单活动启动前后,加快经济复苏的信心清晰而坚定。

“浙江省商务厅组织了一批浙江企业参展,我们就是其中之一。”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文创企业,在12月7日参加了新加坡亚洲电视论坛展览会开幕。企业总经理李尔天感慨,“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

这话不假,疫情三年就是例证,很多企业第一年靠往年订单吃老本,第二年靠线上联系勉强维持,今年已经开始难以为继,出海就是要在逆境中拼杀一条出路。现在,李尔天已经在开始排明年海外展的排期,比如明年春天的香港国际影视展,她和同事们正在谋划,准备“干件大事”。

“新十条”发布以后,杭州奥鑫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詹文志便忙碌起来,第一时间给远在波兰的客户打去了视频电话,激动地告诉对方,“中国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4月份的广交会,我们会去参展,你们记得报名参加,我们要网友‘奔现’了。”

疫情期间,詹文志一直没闲着,参加了波兰、印尼等6个线上的海外展会。“我们的主要客户集中在北美和欧洲,他们给了我很多订单,但是还没线下见面过。”詹文志觉得,海外客户很想来参加中国的展会,但一直受制于疫情未能成行,现在,是个很好的机会,他想尽尽地主之谊,带他们逛逛中国展会。

今年以来,詹文志的业务实现了200%的业务增长。说到明年,他直呼“不敢想象了”。

不再亮码

机场四处揽客的私家车没了生意

正在强势回归的,还有商旅、返乡、探亲等刚性出行需求。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将让说走就走不再是奢望,将让“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淡淡乡愁变得圆满。

来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航站楼出发大厅,虽然整个值机大厅依然显得很空旷,值机柜台前并没有出现大排长队的情况,但已经有一些小变化。

机场的志愿者发现,这两天,偶尔会有一两个旅游团前来办理值机,而“之前几乎没有”。值机柜台前,一户人家五口人正拖着行李箱,准备趁春运前机票便宜出去转转。

想要“飞出去”的,不止这一户人家。“新十条”发布后,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近一周,飞猪平台上,杭州出发飞往成都、广州、深圳、昆明、海口等城市的机票预订量,环比上周更是增长近2倍;全国热门的飞行目的地城市中,杭州就是其中之一。

有意思的是,随着防控措施优化,在机场四处揽客的私家车“已经没客人了”。一名“黄牛”抱怨说,以前有旅客落地后,健康码变黄码,无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又找不到人来接,只能选择私家车。可“新十条”发布后,伴随着杭州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查验健康码,这些原本游走在监管边缘的私家车,瞬间没有了生意。

是啊,城市的运转在回归日常,而我们已在找回那份从容和信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留 叶怡霖 唐骏垚 刘健 吴佳妮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影院凌晨的场次也有很多人选位,货车司机终于不用再蜗居车厢,西湖边的民宿开始重新装修……烟火升腾起来,预期乐观起来,各行各业的信心在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