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波冷空气蓄势待发,流浪的太阳终于要回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14:40   

橙柿互动消息 一入冬,杭州就好像打开了“加湿器”,阴雨天气连绵不绝,衣服晒不干,酱鸭晒不了……大家再熬两天,期盼已久的晴天就会来了!

摄影 夏阳

最近几天,杭州气温明显回升,前两天,主城区最高气温都超过了11℃,而昨天下午最高气温还回升到了12.4℃。但值得注意的是,毕竟已是12月了,寒流只会越来越活跃,这个周末开始,冷空气就将组团来访。

雨中觅食的鹭鸟。摄影 夏阳

不过,好消息是,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杭州下周的天气也将会从阴雨模式切换成晴冷模式,流浪的太阳也终于要回来了!

看到后面这排小太阳了吗?

下周最低气温将跌至零下2℃

杭州气象台预计,接下来预计会有三波冷空气接连南下。

第一波冷空气,预计明后天前来报到。由于冷空气南下时,杭州上空水汽比较稀薄,降水也较为稀少,杭州会以阴天为主,有时有小雨,气温将会有明显下降。

第二波冷空气,预计会在13-14日到来,由于从高空到低空都没有水汽支持,这次过程只有降温、无雨水。划重点,接连两波冷空气来访后,气温将再创新低,15日主城区最低气温预计会跌至零下2℃。

17日前后可能还有第三波冷空气南下。

在冷空气的持续打压之下,一度十分强盛的暖湿气流只能向南撤退,杭州上空转受西北气流的控制,冷暖气团打不起来,天气就会随之转好。预计从周日开始,杭州就会以多云或晴的天气为主,该洗的该晒的都可以拿出来了,酱鸭腌肉也可以做起来了!

不过由于天气转晴,受晴空辐射影响,昼夜温差会增大,早晚出行大家更需要注意保暖。

银杏黄了枫叶红了,为什么?

入冬后,除了变冷之外,杭城也变得更五彩斑斓了!马路两边的银杏树变得更金山灿灿了,九溪的枫叶也更红了。

摄影 夏阳

为什么天气一冷树叶就会变色呢?这是因为树叶的细胞里含有多种色素,如叶绿素(绿色)、胡萝卜素(橙色、红色或黄色)、叶黄素(黄色)等。在生长季节里,新叶绿素不断代替老叶绿素,使叶绿素在叶片中始终占绝对优势,遮盖了其他色素。可当天气转凉后,叶绿素受低温影响成长停滞,而原有的叶绿素又逐渐老化,叶黄素这时却依然如故,没有遭到破坏,相比之下,绿色减退,黄色加浓,大部分植物的绿色衣衫换成了黄色。

摄影 夏阳

枫叶变红色同样是为了御寒。一些植物会将体内一些复杂的有机物转化成糖分,细胞液里的糖分增加后,细胞间隙里的溶液就不易结冰,这就增加了植物的抗寒能力。而当糖分增多后,植物也会更容易合成花青素,而花青素正是使植物叶子呈红色的主要成分,于是便会出现充满诗意的“霜叶红于二月花”。

这同样是为什么霜打的青菜分外甜的原因。为了抵抗寒冷,蔬菜也会启动“防冻保护模式”,用糖水冰点低来保护自己。比如青菜会将体内的淀粉降解成蔗糖、葡萄糖和果糖等,阴葡萄糖易溶于水,青菜的细胞液中有了适量的糖分后能增加自身的抗冻性,不易被冻坏,所以青菜被霜打后,口感会变得更甜。

家里养花的话,提前一周左右喷施磷酸二氢钾,也可以提升植物的抗倒伏、耐寒抗冻的能力。其中,磷能提高植物体内可溶性糖和磷脂的含量,可溶性糖能使细胞原生质的冰点降低,磷脂则能增强细胞对温度变化的适应性,从而增强植物的抗寒能力。而钾不仅能促进植物形成强健的根系和粗壮的木质部导管,而且能提高细胞和组织中淀粉、糖分、可溶性蛋白质以及各种阳离子的含量。此外,充足的钾有利于降低呼吸速率和水分损失,保护细胞膜的水化层,从而增强植物对低温的抗性。

但值得注意的是,磷酸二氢钾不是“神仙水”,它只是提升植物的耐寒能力,并不是防冻,该养护在室内的还是得拿回来,而且要提前喷施,临时抱佛脚没用的……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宋赟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最近几天,杭州气温明显回升,前两天,主城区最高气温都超过了11℃,而昨天下午最高气温还回升到了12.4℃。但值得注意的是,毕竟已是12月了,寒流只会越来越活跃,这个周末开始,冷空气就将组团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