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改革观察:数字何以优化党建统领整体智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14:37   

中新网浙江12月8日电 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剖析找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近年,在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下,杭州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建设不断深化。

今年以来,杭州市委办公厅会同相关部门对标对表浙江省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七大跑道,以体系化建设、机制化推广、智能化应用为要求,坚持“规定动作有承接,自选动作有特色,整体进展走前列”,一项项重大应用标志性成果“落地开花”。

近日,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邓教授与杭州滨江区签订了科技项目落户协议,通过云端实现远程“牵手”。上述携手成功得益于滨江区委人才办依托其自主开发的“科技孵化人才系统”。疫情防控期间,该系统精准排摸到邓教授的科技项目,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交流。

学者搞研发,政府携利好政策来“敲门”的案例并不少。据悉,“科技孵化人才系统”围绕人才招引、孵化、培育、服务全链条,运用多跨协同、数据分析、算法模型等技术,构建科学研判、全程跟踪、精准孵化、有效服务的科技人才孵化闭环体系。

“科技孵化人才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应用将原先人才项目“招引—落地”的单一粗放流程迭代为“人才项目认定—企业发展评级—政策资金兑付—政府精准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孵化扶持,实现了全程电子化申报、审批、签约、兑付、跟踪、服务等,目前人才项目认定周期可从30天缩短到20天以内,资金兑现速率从40天缩短到30天。截至2022年10月底,已覆盖滨江区内企业89613家,访问量达22万余次,孵化人才项目997个。

数字化改革除了为人才提供暖心服务,更关注到杭州百姓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数字化浪潮之下,如何更好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去年3月,杭州市“数智群团”系统启动建设,并于4月28日正式上线发布,率先开启“大群团、开放式、直达性”效能变革。

工作期间,指尖点点,通过“一键入群”为公司一站式建立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下了班,和朋友预约附近职工文化中心的球场,打上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到了周末,为孩子报名参加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趣味活动课程,丰富“双减”后的课余生活……在“群团集市”应用,市民能够轻松找到群团组织提供的各类服务和活动。

该应用正是“数智群团”系统面向民众的服务终端。建成运行一年多来,“数智群团”系统累计集成子应用场景77个、组建群团组织4.6万余家、上线阵地7286个、“群团集市”注册用户232万(日活跃用户约1万人),交出了一份具有鲜明杭州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群团答卷。

除了暖心、舒心,随着一批批应用的落地见效,民众亦觉安心、放心。其中,公权力大数据“清廉杭州”数智监督应用便是代表。

10月,杭州市钱塘区建投集团所属子公司副总经理赵某,因将一级建造师注册证书挂靠在外省某公司违规取酬,受到诫勉处理。近期,杭州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公职人员职业资格证书违规挂靠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公权力大数据“清廉杭州”数智监督平台发出的109条职称挂靠预警,目前已查实预警信息79条,转问题线索42条,处理42人,追回和避免损失近百万元。

隐蔽的“挂靠”现象被集中纠治,得益于杭州对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的持续探索。今年以来,杭州市纪委市监委运用大数据技术打破监督“数据孤岛”,积极探索公权力大数据“清廉杭州”数智监督应用建设,推动纪检监察监督能级跃升,助力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

“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为我们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提供了科技‘利刃’。下一步将把‘清廉杭州’数智监督平台打造成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大脑’,实现监督信息一屏呈现、突出问题一屏分析、政治生态一屏掌控,以数据赋能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项项重大应用标志性成果的打造,正是杭州加“数”下好改革创新“一盘棋”的具体体现。记者获悉,下一步,在杭州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系统建设中,该市将持续推进试点推广应用贯通落地;认真落实重大应用贯通工作,加强与基层智治系统的对接;用好“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引导各地各部门对准跑道,主动对接省级重大改革,积极开展试点任务承接和特色应用创新,加快应用全面贯通落地,进一步放大改革成效。

来源:中新网浙江  作者:钱晨菲  编辑:见习编辑 李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