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要在杭州打造新型消费中心城市中扛起硬核担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10:09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说:“作为杭州核心城区,拱墅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杭州打造新型消费中心城市中扛起硬核担当。”

商贸,是拱墅区主导产业之一。京杭大运河穿拱墅区而过,将商贸基因铺满这片土地。曾经,这里有“钱塘自古繁华原点”武林门、“十里银湖墅”,现在武林、运河、新天地等商圈连片成群。

大武林商圈

将成为杭州大型综合体

最集中的地方

在很多杭州人心里,武林广场跟西湖一样,是这座城市的地标。

站在武林广场,李志龙递给记者一杯热乎乎的Peet's(皮爷)咖啡。近几年,大武林商圈成了“首店收割机”,各大品牌抢滩登陆,这家有着“咖啡界祖师爷”之称的咖啡品牌是其中之一。

武林广场的西面,是连续8年蝉联全国大型百货商场单店销售第一的杭州大厦;南面,绵延着武林银泰、国大城市广场、嘉里中心等时尚潮流综合体;东面是正在建设中的“巨无霸”恒隆广场和杭州中心;而北面,流淌着千年京杭大运河,与杭州第一个CBD——环球中心大厦隔河相望。

大武林商圈,聚集着3300多家企业和众多地标性商业体。

在大武林商圈的带头下,拱墅一直保持着全省社零龙头地位,去年社零总额突破1200亿元。

李志龙说:“拱墅区是商贸之都,接下来要巩固商贸龙头地位,不断努力,做得更好。”

为了进一步扩大商圈规模、提升商业能级,拱墅区提升改造了武林路、武林广场、大运河武林门风情街区等,并按照“一月一主题”举办大型促消费活动。

恒隆广场、杭州中心等大型综合体项目正在建设中,今后三年将陆续建成投用,预计将新增近65万平方米商业商务面积。未来,大武林商圈将成为杭州大型综合体最集中的地方。

解锁更多新玩法

让年轻人愿意来、经常来

回想一下:上次去拱墅,你是去购物,还是看话剧、参加音乐节、玩沉浸式剧本杀?

也许我们还没意识到,“玩法”已经变了——今年以来,拱墅区已经举办520大武林商圈消费季、618消费嘉年华、大运河·船说老字号、武林大巡游、草莓音乐节、动漫节彩车巡礼、脱口秀、电竞比赛……

李志龙说:“文化建设既要传承古老,又要符合时代,年轻时尚的潮流文化,是拱墅消费的鲜明特征,也是未来‘时尚之都’的发展方向。”

比如,依托汽车产业,拱墅区打造了杭州首个汽车文化主题公园,巧妙地将“开放式公园”与“主题产业”相融合。依托亚运电竞场馆——杭州电竞中心,拱墅区启动实施促进电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引进网易、腾讯和完美世界三大电竞龙头企业。短短半年,已经举行了《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第五人格》等电竞赛事。围绕杭州电竞中心,拱墅区正在建设北景园电竞生态公园。

李志龙希望,通过打造更多年轻时尚的潮流文化元素,年轻人会愿意来、经常来。

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让“南北呼应、东西互动”

大运河穿拱墅而过。大运河徜徉着南宋150年的繁华,孕育了运河两岸古老与现代、繁华与优雅的美好生活。

李志龙带记者去了武林门码头和拱宸桥。

武林门码头,经过新一轮提升改造,串联起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与运河码头,成为杭州核心城区高品质户外旅游和休憩场所。拱宸桥畔,一个非常罕见的博物馆群与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小河直街、小河公园等,交织成一条成熟的文旅产业带。

李志龙说:“传承好珍贵的大运河文化、市井宋韵文化,让千年文脉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展现新活力,是拱墅区义不容辞、必须面对,也是正在深入思考、大力破解的一道时代课题。”

拱墅区如何破题?

李志龙说:“依托京杭大运河,将拱墅打造成运河文化的传承之地,市井宋韵的展示之地,开放包容的时尚之地。”

要推动大武林、大运河、新天地、大和平等商圈重塑整合,让武林商圈、新天地、城西银泰、远洋乐堤港、财富小镇等商贸聚集点形成“南北呼应、东西互动”的商圈矩阵,抓稳现代服务业底盘,擦亮“商贸第一区”的金字招牌。

同时,加快新型消费项目建设,推进恒隆广场、杭州中心、嘉里数创港、华润万象天地等项目建设,为现代服务业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扛起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使命担当,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发展创新经济、数字经济、青春经济,真正让拱墅成为生活向往地、人才圆梦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李雨蓁 柳景春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大武林商圈,杭州大型综合体最集中的地方,今后三年将新增近65万平方米商业商务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