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09:26   

“我太爱新学校了!”金山小学教育集团金惠小学三年级学生陈钰涵说道,“校园好大,感觉怎么也逛不完。”

原来,为破题城区核心区块小学入学难,缓解金山小学学区入学压力,金惠小学提前两年开始招生,借用金惠初中场地办学。

今年,建设完成的金惠小学如约启用。

“虽然原先的校区也很好,有喜欢的鲜花拱门,还有银杏树,但是新校区真的很漂亮。教学楼连成了‘大波浪’,橙色、黄色、绿色每一种颜色都很好看。”陈钰涵告诉记者,现在,劳动实践课在校园内那一大片“稻田”里上,让她很开心。

看着新校区,家长李女士心里乐开花:“当初就担心入学难,没想到金惠小学提前启用,让孩子能在家门口就近上学。现在新校区建成,环境、设施都很棒,我们家长也很满意。”

包括金惠小学在内,作为区级民生实事之一,今年我区启用了12所学校(园),其中初中项目2个,小学项目5个,幼儿园项目5个,新增学位1.2万个,进一步缓解了入学难,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

不仅要“有学上”,还要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孩子“上好学”。

其中,集团化办学,让“名校”带“新校”,“名园”带“新园”,以及“高校助推”的发展模式,有效缩短了新校(园)的成长周期,实现了萧山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

在“手拉手向幸福出发”这一共同办学理念引领下,金惠小学与金山小学实施“两个校区,一套班子,师资互通,统一推进”的运行模式。两年来,金惠小学形成了“惠行、慧学、会搏、绘乐、卉培”的“五HUI”课程,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教师队伍也不断优化,2021学年学校教师区级以上获奖率达到124%。

新启用的悦章幼儿园则是潘水学前教育集团的一分子。悦章幼儿园延续了潘水幼儿园儿童美术教育的特色。“最美的遇见就是遇见爱和未来。在悦章,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有爱的环境,通过‘感受爱、分享爱、传递爱’来打造悦章的‘三爱’园本课程,以艺术活动、生活游戏等为载体,让孩子们打好爱人爱己爱生活的人生底色。”胡园长说道。

通惠路小学则挂牌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学校深化与中国传媒大学的合作办学,依托中国传媒大学浓厚的教育文化、强大的师资力量,打造艺术教育核心团队,开设“播音主持”“采访编辑”“演讲口才”等一系列富有中国传媒大学特色的传媒、艺术课程。

萧山教育民生实事还聚焦老学校办学环境的提升,为孩子营造更加良好的就学环境。

相比之前,迁入新址的盈丰小学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更丰富的空间。如以木工、家政、服饰、染织等课程为主的劳动教育中心;面积为300平方米左右,以开设机器人编程、3D打印课程、VR科普体验等不同内容的科创中心;以古筝、茶艺、书法、沙画、版画、舞蹈等促进学生素养发展、艺术特长为核心的国学中心、艺术中心等已规划就绪,正在逐步实施之中。此外,管弦乐社团、蹦床社团、校园电视台等多样性的社团活动室,给学生展现属于自己不一样的光彩,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和机会。

“筑学生品质之盈,扬生命成长之丰,这便是盈丰小学一直以来奉行的办学理念,新校区让内在理念有了更多外在的拓展和延伸。”盈丰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俞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