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股冷空气蓄势待发 下周最低气温-2℃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08:04   

最近这段时间,几乎天天都有雨。根据浙江省气象台的数据,入冬以来(11月30日至12月6日),我省平均总日照时数仅4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多,为历史同期第一少,其中开化、瑞安、遂昌、温州、文成等11个地方的日照时数为“0”。

原本以为昨天是个阴天,没想到又下起了小雨。预计今明两天依然是阴雨天,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早晨到上午阴有时有小雨,早晨局部有雾,下午起阴天,偶有小雨;明天阴天,有时有小雨。

今天早晨最低气温10℃,白天最高13℃,还是比较暖和的。

什么时候转晴?目前有两股冷空气正蓄势待发,本周日开始,杭州的天气将从阴雨模式切换成晴冷模式,阳光也会逐步回归。

下周最低气温跌至-2℃

这几天,杭州气温明显回升。刚过去的两天,主城区最高气温都超过了11℃,昨天下午最高气温还回升到了12.4℃,穿着厚外套出门,甚至还会感觉有点热。不过,毕竟是12月了,天气会越来越冷,这个周末开始,冷空气将组团来访。

第一股冷空气预计10日-11日南下,加上杭州上空水汽比较稀薄,降水较为稀少,以阴天为主,时有小雨,气温会有明显下降。

紧接着是第二股冷空气,会在13日-14日到来。由于从高空到低空都没有水汽支持,这次只有降温,没有雨水。气温会再下一个台阶,预计15日主城区最低气温会降至-2℃。

在冷空气的持续打压之下,一度十分强盛的暖湿气流只能向南撤退,杭州上空受西北气流控制,冷、暖交锋不再有,天气随之转好。预计11日开始,杭州将以多云或晴的天气为主,该洗晒的衣服被子可以拿出来了,酱鸭腌肉也可以做起来了。

提醒大家,天气转晴后,昼夜温差将会增大,早晚出行更需注意保暖。

银杏越来越黄,枫叶也更红了

进入12月,杭城变得更五彩斑斓。马路两边的银杏树金灿灿的,九溪的枫叶也更红了。

为什么天气一冷树叶就会变色?这是因为树叶的细胞里含有多种色素,比如叶绿素(绿色)、胡萝卜素(橙色、红色或黄色)、叶黄素(黄色)等。在生长季节里,新叶绿素不断代替老叶绿素,使叶绿素在叶片中始终占绝对优势,遮盖了其他色素。可当天气变冷后,叶绿素受低温影响成长停滞,原有的叶绿素又逐渐老化,而叶黄素这时却依然如故,没有遭到破坏,相比之下,绿色减退,黄色加浓,大部分植物的绿色衣衫换成了黄色。

枫叶变红色则是它们在为过冬做准备,当冬天到来之前,这些植物为了御寒,会将体内一些复杂的有机物转化成糖分,细胞液里的糖分增加后,细胞间隙里的溶液就不易结冰,这就增加了植物的抗寒能力。当糖分增多后,植物叶子里的花青素却容易形成了。而花青素正是使植物叶子呈红色的主要成分。枫树在秋天里叶子中的花青素增多,便出现了“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现象。

这也是为什么霜打的青菜分外甜的原因。为了抵抗寒冷,蔬菜也会启动“防冻保护模式”,用糖水冰点低来保护自己。以青菜为例,它身体里的淀粉会降解,变成蔗糖、葡萄糖和果糖等。葡萄糖则易溶于水,青菜的细胞液中有了适量的糖分后能增加自身的抗冻性,不易被冻坏,所以,一些青菜在霜打以后口感更好,而且容易煮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