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衢高铁为什么只到建德?它与杭黄高铁相接 可直通杭州城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8 08:08   

杭州坐高铁去衢州将缩短至40分钟

制图 高薇

最近,建德有不少橙友发现,新安江上架起了一座新的斜拉桥,这座斜拉桥是杭衢高铁跨越新安江大桥,已于上月底合龙,意味着杭衢高铁离建成开通又近了一步。

橙友“杨真彩”问:虽说叫杭衢高铁,为什么建到建德就结束了?难道以后不能直通杭州城区?

其实,这是因为它在建德可以与杭黄高铁相接,未来杭衢高铁上的列车,到了建德只要直接驶入杭黄高铁,就能直达杭州城区。

杭衢高铁只造到建德?

可通过杭黄高铁直达杭州主城

正如橙友所说,目前建设中的杭衢高铁,是从建德建到衢州的,全长13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杭衢高铁从建德站出发,向西南方向延伸,跨过新安江,在建德城区南部设建德南站,之后进入衢州市境内,在龙游县北部设龙游北站,在衢江区内预留衢江站,在衢州城区西部设衢州西站,最后到达江山站。

杭衢铁路建成运营后,将在环杭州湾经济带与金衢丽经济带之间,架起一条快速交通通道和经济桥梁。对进一步优化区域铁路网结构布局,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从衢州主城区的衢州西站坐上高铁列车,经杭衢高铁,可以快速到达龙游、建德,到了建德之后,杭衢高铁可与杭黄高铁相接,列车可直接驶入杭黄高铁,途经桐庐、富阳等地,直达杭州城区。

由于合杭高铁湖杭段可与杭黄高铁相接,理论上说,以后从杭衢高铁往杭州方向行驶的列车,可以一直沿杭黄高铁行驶至杭州南站和杭州东站,也可以沿杭黄高铁再转至合杭高铁湖杭段,到达杭州西站。

杭衢高铁有望明年建成

杭州到衢州可缩短至40分钟

杭衢铁路全线重难点工程——新安江特大桥于上月底合龙,标志着杭衢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线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有了这条高铁,从杭州城区出发去衢州,不用再绕行至诸暨、义乌和金华方向,出行时间和距离大大缩短,有望缩短至40分钟。

由于杭衢高铁在江山与沪昆高铁相接,建德、桐庐等地的居民,未来如果需要坐高铁南下前往长沙、广州和昆明等城市,就不用再绕行至杭州城区或黄山,可以直接经杭衢、沪昆和京广等高铁南下。

杭衢高铁在批复时就明确,这是一条以长途跨线客流为主、兼顾中短途城际客流的客运专线。也就是说,未来开行的列车,很大部分是长途列车,比如可能从杭州城区、上海、南京始发过来,去往南昌、长沙、贵阳、昆明、广州、深圳等地。

此外,杭衢高铁还有一条铁路连接线,可与九景衢铁路相连,这样一来,还可以通往江西婺源、景德镇、九江和湖北武汉等地。

杭温高铁多条隧道已贯通

预计2024年建成运营

和杭州有关的高铁,最近有新进展的还有杭温高铁。桐庐境内的黄杨尖隧道顺利贯通后,整条杭温高铁目前已有多条隧道贯通,义乌至温州段“四电”工程全面启动,预计2024年可建成运营。

杭温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分两期工程。一期正线长约218公里,经过义乌、东阳、仙居等地,最终到达温州城区。二期从建设中的桐庐东站引出,经桐庐、浦江、义乌,接义乌站,长约59公里。

杭温高铁建成运营后,从杭州乘高铁前往温州,不用再绕行宁波、台州等地,可以直接通达,全程有望缩短至1小时左右。对于高铁途经的东阳、仙居、磐安等沿线地区来说,杭温高铁将带领它们进入“高铁时代” 。

杭温高铁在东阳的横店影视城附近设横店站,将来,杭州市民可以坐着高铁去横店影视城看明星拍戏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许文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衢铁路全线重难点工程——新安江特大桥于上月底合龙,全线预计明年建成通车。杭温高铁多条隧道已贯通,预计2024年建成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