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洗晒,明天开始又是雨雨雨……杭州人又要变身“潮人”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14:46   

今秋为1961年来最暖秋季

上周,下半年最强寒潮南下,给杭州人带来剧烈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11月30日至12月2日,平原地区出现了小雨夹雪或小雪、局部中雪,山区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杭州人也早早迎来了今年冬天的初雪,但今年,我们不仅经历了最热的夏天,还刚刚经历了最热的秋天……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统计显示,今年秋季(9-11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其中湖南、福建、贵州、广东、江西、广西的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其中,新疆托克逊(42.6℃,9月9日)、安徽青阳(40.9℃,10月3日)等321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或持平秋季历史极值;湖北荆门(17.8℃,10月4日)等46站日降温幅度突破历史极值,主要出现在10月4日和11月29日-30日。

秋季,南方地区还出现3次区域性高温过程,其中,9月5日-13日、9月27日至10月4日的高温过程综合强度均达到特强,影响范围内分别有229个和485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者超过37℃,贵州沿河、安徽青阳分别达到40.3℃和40.9℃!

不仅气温偏高,降水量也偏少,气象数据显示,季内,全国平均降水量110.6毫米,较常年同期(121.1毫米)偏少8.7%,为2010年以来最少,其中,贵州、重庆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湖南为历史第3少。

今年的冬天会是暖冬吗?

经历最热的夏天和最热的秋天之后,接下来会是最热的冬天吗?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最新冬季(2022年12月-2023年2月)气候趋势预测,气温方面,全国其余地区气温预计会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东北部、山东、河南东部、湖北东北部、西藏大部等地偏高1~2℃。

但是,国家气候中心此前也表示,冬季气温变化的阶段性特征会非常明显,前冬偏暖,后冬偏冷。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中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强度较弱,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023年1月下旬至2月,冷空气强度逐渐加强,内蒙古大部、东北大部、华北北部、华中、华南西部、西南东部和北部、西北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降水方面,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北部、江西北部、山东、河南东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云南大部等地降水偏少2~5成。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随着高空槽移出,昨天下午起,雨水逐渐停歇,今天家里有衣物要洗晒,务必抓紧时间,因为这次的雨歇期非常短暂,明天开始,随着暖湿气流回归,阴雨天气也会再度重返,杭州人又要变身“潮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