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首日,各类公共场所情况如何?市民最大感受是这两个字——“顺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06:37   

杭州日报讯 12月4日,我市发布关于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通告。从当天各网络平台的反应看,绝大多数市民都愿意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必要情况下配合做好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同时自觉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保持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公共场所因具有人员流动性大、密集度高的特点,一直以来都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点位。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优化调整后,我市各类公共场所的运转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怎样的变化?市民对此的感受又是如何?昨天,本报记者进行了现场走访。

点位:杭州东站 时间:上午10点

进出站程序简化,做好准备可无停留出站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杭州东站看到,各进站口的场所码指示牌都已撤去,志愿者和安保人员在现场依次查验旅客的健康码,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站口的电子测温仪则照常自动检测旅客的体温。出站口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出站旅客无需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行程卡信息,工作人员正在搬运不锈钢围挡。“出站只需要刷身份证,无论是哪里来的旅客,今天起只要保证健康码为绿色就可以通行。”一名安保人员说,若发现健康码异常,则由专门的防疫人员将相关旅客带至车站临时筛查点进行复核。

“以前坐火车回杭州,需要出示核酸检测证明、行程卡、入杭报备登记等,就算出站旅客不多,也会排一会队。信息核验通过后,还得做一次落地核酸检测才能出站。”市民杨先生昨天正好从金华返杭,他感觉与上周相比,现在出站方便多了,“全程只要出示健康码就可以了,如果提前准备好,几乎可以无停留出站。”

在与杭州东站出站层连接地铁杭州东站站里,场所码指示牌也已经撤去,站内广播循环提醒的是“请乘客打开健康码”。“今天人不算多,进站程序简化了,速度就更快了。”地铁工作人员说。

姑娘笑笑从地铁站出来后,准备坐高铁去苏州。“为了出行方便,昨天晚上我还是去做了一次核酸检测。”她说,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了,进出站变得更加快捷,但个人防护意识不能放松,“早上特意去药店买了一包KN95口罩,包里还放了一小瓶消毒洗手液,做好个人防护永远不会错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集体采写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