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承担的2022年省市两级民生实事任务全部完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3 09:24   

日前,记者了解到,萧山区承担的2022年度省市两级民生实事任务已全部完成,涵盖交通、就业、教育、医疗、文化、助困扶残、住房保障等31个事项。其中,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13个,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18个。

今年,位于湘湖风情苑小区的城厢街道东湘社区卫生服务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宽敞明亮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站内设置了全科门诊、中医门诊、药房、输液室、消毒室等多个功能区域,配有全科诊断仪、智能血压仪等设备。对于这个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居民们很是赞不绝口:“家门口有了卫生服务站,身体小痛小病的就可以在卫生站解决了,配药、量血压走走就五分钟,很方便。”

“新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站2个”,是今年萧山区承担的省级民生实事,在完成的基础上,萧山还额外新改扩建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如今,城厢街道东湘社区,进化镇欢潭村,宁围街道利丰社区,北干街道兴议社区、城北社区、墩里吴社区等6家卫生服务站已完成。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民生实事的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在河上镇,“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已成为当地村民日常生活中的热词。听课学艺、阅览学习、看展打卡等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成了村民们钟爱的新风尚。伟民村的王阿姨很喜欢摄影,拿着手机拍拍照、发发朋友圈。“‘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几个点我都去过的,退休以后每周空下来就去参加一下活动,和老姐妹一起说说笑笑很开心。”如今在河上,像这样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打卡点共有143处,高品质的文化生活正在萧山遍地开花,也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0月,城厢街道城河公寓小区1幢3单元、2幢1单元的居民迎来了新电梯。“之前看到别的小区、单元楼有了电梯,很羡慕,现在我们小区也有了电梯,家里老人上下楼方便多了,再也不用羡慕别人了。”

“今年,‘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50台’被列入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中,该项工作一直是民生关注的热点,加装电梯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增强居民的幸福感,也有利于提升城市品质。”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落实“关键小事”,答好民生“大考卷”,才能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对于新萧山人李燕来说,“幸福”就是家门口的江南小学、江南初中建成投用,孩子读书更加方便;对于水产养殖户龚先生来说,“幸福”就是水产养殖进了政策性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政府帮忙托底,企业抗风险能力增强了。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黄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