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会被赋黄码?如何转绿?记者梳理——黄码原因多样,及时采取措施转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3 08:32   

浙江日报杭州12月2日讯 (记者郑文见习记者林晓晖)近日,受疫情影响,不少人的健康码变为黄码。2日一早,家住杭州火车东站附近的林先生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为黄色,下方还有一行灰色小字提示:“因您曾到访疫情发生地,为了您的健康,请您从12月1日起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24小时内采样即转绿码。”

林先生立即咨询了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得到回复:“按提示要求做核酸即可转绿码。”做完采样1个多小时后,他的绿码“回来了”。

什么情况下会被赋黄码?如何转绿?记者对杭州部分地区的官方通报进行了梳理——

什么情况下会被赋黄码?

为了进一步强化涉疫风险人员管理,有全国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未完成入杭报备、未按时进行“落地检”“三天三检”以及购买四类药品、到访过涉疫风险地区等相关人员进行赋码管理,督促进行定期检测。

最常见的赋码原因有哪些?如何处置?

具体来说,如果来自高风险地区,不符合疫情防控的通行条件,请不要去目的地,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码颜色将根据申报信息由当地政府按照相关政策动态更新。如果未进行入杭申报,请尽快完成入杭报备和落地核酸检测,检测阴性后,予以转绿。如果是普通省外来杭人员,应在抵杭后完成入杭报备,并在1.5小时内完成落地检,入杭后第2、3、4天每日进行核酸检测,持有24小时省内核酸阴性证明并完成入杭申报的,可予以转绿。

针对零售药店四类药购买人群,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用药情况,尽快做一次核酸检测,如结果为阴性,则恢复绿码。如果长期未做核酸,尽快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报告正常后健康码将自动转为绿码。如果到访过风险地区,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可能到过地区或场所的风险,按要求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黄码如何转绿?

如果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色,请不要紧张。大部分黄码可根据健康码界面灰色小字提示采取相关措施自行转绿。先打开支付宝健康码界面,点击位于黄码下方的灰色三角箭头查看赋码的具体原因,根据下方相关文字提示落实对应的“入杭报备+核酸”或者连续核酸等措施。

总之,黄码是种提醒,希望大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文 见习记者 林晓晖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