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影响趋于结束 气温开始缓慢回升 想看到阳光还要再等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3 07:47   

记者 夏阳 摄

今冬的初雪,连续下了两天,昨天雪止转阴,积雪也化得差不多了。天气还是很冷,昨天最高气温4.5℃,最低气温0℃,走到户外分分钟感受着属于冬日的寒意。

今天开始,这股寒潮的影响进入尾声,接下来气温会逐步回升。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我市今天阴有小雨,偏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8℃,早晨最低气温3℃。明天阴有雨,气温会再高一些,最低7℃,最高有可能达到10℃。

虽然雪停了,但因为暖湿气流活跃,这个周末仍以阴雨天气为主,想看到阳光,还要再等等。

这两天有可能看到阳光

为杭州带来初雪的这股寒潮有多厉害?经气象部门综合评估,本次寒潮综合强度达到历史同期(11月)第五,超过2021年11月上旬的寒潮。为此,中央气象台在11月27日至29日持续发布最高等级的寒潮预警——寒潮橙色预警。

昨天的雪化得这么快,是因为寒潮的影响趋于结束,回暖已经开始了。前天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也还不到1℃,下午到傍晚这段时间始终在0℃左右及以下徘徊。昨天白天,雨雪停止,天空云层变薄,甚至还出了点“乌花太阳”,气温缓慢升高,下午主城区气温最高4.5℃,导致积雪迅速融化。

寒潮影响结束,这就给了暖湿气流反扑的机会,从而带来又一次降水过程。预计未来几天杭州多阴雨天气,山区会有雨夹雪;到了4日,由于又一股北方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之间的交锋加剧,降水(雨雪)强度增大。因为4日-5日这股冷空气势力不强,平原地区气温不会像这次寒潮一样降得很低,主城区5日最低气温也有4℃,所以下雪的地方仅限于山区。

5日冷空气占到上风后,天气转好,预计5日后期到6日,杭州受到冷高压控制,偶尔能见到阳光,洗衣服、晒被子要抓紧时机。

看一看我省的“初雪成绩单”

这次的寒潮给我省带来的降温相当凶猛。寒潮主要的影响时间,始于11月28日后半夜,止于12月1日。这期间,浙中北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为14℃-16℃,浙南地区为11℃-14℃。12月1日-2日,浙中北地区最低气温降至-2℃-1℃,堪称“一秒入冬”。直到昨天,“寒冬”的感觉依然扑面而来,最低气温浙北仅-1℃-1℃,沿海3℃-6℃,其他地区1-3℃。

一起来看看本次我省的“初雪成绩单”:11月30日至12月1日浙北大部出现降雪,西北山区中到大雪,山区最大积雪深度5-10厘米,局地10厘米以上。浙江省气象台做了一张积雪深度榜单:1.临安区天池,10厘米;2.安吉县董岭,9厘米;3.西湖区外桐坞村,6厘米;4.富阳区安顶山,6厘米;5.临安区龙塘山,3厘米;6.安吉县大竹,3厘米;7.杭州上城区,2厘米;8.安吉县天荒坪,2厘米;9.鄞州区五都头,2厘米;10.临安区岛石村,1厘米。临安区拿第一名不稀奇,上城区能进榜还是有点意外的。

浙江省气象台提醒大家,昨天雨雪的脚步暂时停住了,但我省未来七天仍以阴雨天气为主——受弱冷空气不断补充影响,不是阴云密布,就是雨水缠绕。受阴雨牵制,这几天气温只能小碎步回升,我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逐渐恢复到4-8℃,5日以后最高气温才能爬到10℃以上,大家防寒保暖不可松懈。

12月9日开始,也就是下周五,我省将出现一段连续的好天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天开始,这股寒潮的影响进入尾声,接下来气温会逐步回升。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我市今天、明天阴有小雨,想看到阳光,还要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