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都为“志愿善城”谱写华彩乐章 2022年度杭州市最美志愿者、 志愿服务工作者等昨日受到表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3 06:21   

每日商报讯 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有一个美好的故事。昨天,在第37个“12·5”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2022年度杭州市最美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团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层站点受到表彰。

表彰在2022年度杭州市国际志愿者日暨志愿服务最美典型宣传推荐活动上进行。这一活动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参加。

他们中有疫情防控的先进,有服务亚运的榜样,有助老助残的典范,有共同富裕的带头人,他们无一例外都用自己的信念和行动为“志愿善城”谱写华彩乐章。他们从往届最美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手中接过属于他们的荣誉,新老交接之间,美好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将他们紧紧相连。

最美志愿者代表施志平是一位70岁的老志愿者。退休后他十一年如一日,在柳浪闻莺微笑亭提供“微笑”服务。“因为服务点在西湖景区,面对的主要是中外游客,旅游咨询、交通引导、文明劝导是我的主要工作。7月-10月高温天,我们还会提供免费凉茶。”施志平笑称,原先只是退休后找点事做,一干就是11年,志愿服务时长共计19000多小时,年均志愿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

无独有偶,上城区弯湾托管中心也在提供免费凉茶。而特别的是,弯湾是一家致力于心智障碍青年托管、康复、培训、就业等的民非(民办非企业)组织,拥有150余名常驻志愿者。创始人徐琴和孩子们一起参与志愿活动,她说:“我们是杭州最年轻的茶摊,成立时间不久,志愿者们的年龄也最小。我们不仅在夏日提供凉茶,也将在今年冬天提供暖心热茶。”

据了解,弯湾托管中心成立于2009年,秉承“相信小的力量”的志愿服务理念,建立了多个志愿服务品牌:“阳光妈妈”志愿服务;“爱生活”洗车服务、志愿者便民服务、茶歇服务、保洁服务、公益直播课堂等。

与此同时,“志愿同行,‘益’起亚运”短视频征集活动年度十佳作品和十佳优秀组织单位名单也在现场揭晓。征集活动在去年的国际志愿者日启动后,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投稿作品从四面八方飞来,作者有在校学生、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也有服务多年的志愿者,他们用生动的视频画面,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志愿者故事。

据悉,2023年,杭州市将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服务社会需求,发挥带动作用,人人从我做起,倡导文明新实践、“志愿善城”新风尚,打造“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志愿善城”市域文明实践金名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孙佳怡 记者 沈韵雯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