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径山茶宴等44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 这个“大茶包”成功入选人类非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3 06:21   

每日商报讯 记者近日从中国茶叶博物馆获悉,中国申报的遗产项目“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本次入选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堪称我国历次人类非遗申报项目中的“体量之最”,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涵盖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再加工茶等传统制茶技艺和径山茶宴、赶茶场、潮州工夫茶艺等相关习俗。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拓展人民群众对茶文化、茶叶相关知识的认知,深化对中华文明发源发展的认识、凝聚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都有重要意义;对促进我国茶产业繁荣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随着项目入选成功的喜讯传来,作为牵头申报省份及入选宣传展示主会场承办地,从即日起到12月底,浙江将在多地举办丰富多样的“茶和天下,共享非遗”主题庆祝活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中国茶叶博物馆作为执行单位,也设计了一系列的宣传展示活动,感兴趣的市民不妨期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朱阳 记者 周雨菲  编辑:陈东
返回
记者近日从中国茶叶博物馆获悉,中国申报的遗产项目“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