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3号线二期各个车站设在哪里?规划选址公告发布,预计2027年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2 17:31   

今天(12月2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平分局发布了杭州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规划选址公告,正在向广大市民征询意见和建议。

杭州地铁3号线二期起点为3号线一期工程终点星桥站(不含),终点为星光街站,根据规划选址公告内容,这条长约7.43公里的地铁线设有5座车站,其中换乘站2座,可换乘地铁9号线和未来的地铁18号线,也就是南北快线。

在临平新城西部设世纪大道站

可换乘未来的南北快线

地铁3号线二期从星桥站向东延伸的下一站就是世纪大道站。

世纪大道站位于临平区世纪大道与星河南路交叉口,处在临平新城西部,周边有康城国际、康城一品和鼎湖未来云城等住宅小区,有大量的人口在此居住,艺尚小镇也位于这附近,集聚了不少的艺术、创意类的企业。

这座车站是3号线与未来地铁18号线,也就是南北快线的换乘站,为T型站厅换乘站,3号线在世纪大道的下方,18号线在星河南路的下方,未来临平区东部的市民可以先坐3号线到世纪大道站,再换乘运行速度更快的18号线前往主城区、市中心。

9号线临平站将成为换乘站

可换乘3号线

继续向东,世纪大道的下一站是临平站。

这座车站和9号线的临平站是同一座车站,3号线与9号线可以在这里换乘,车站位于临平区世纪大道与迎宾路交叉口,3号线的位于世纪大道的下方,未来临平区东部的市民可以先坐3号线到临平站,再换乘9号线到达城东、钱江新城一带。

这里是临平城区的核心区域,周边有临平银泰城等大型商业设施,还有胡姬花园、华鼎豪园等住宅小区,也是临平区内的一大人口密接区域,未来已拆除的临平汽车南站地块有望建起一座摩天大楼,成为临平城区的又一大地标。

人民大道站

位于临平人民广场附近

3号线二期过了临平站之后,向北转向,穿过政法街、人民大道,在临平人民广场附近设人民大道站,车站沿赭山河南北向布置,还将考虑人行过街地道的功能,并进行地下空间开发。

临平人民广场是临平区的又一大热闹之处,车站附近不仅有临平人民广场,还有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临平区体育馆等公共设施以及东海花园等住宅小区。

未来杭州主城区的市民如果想前往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游玩,可以直接坐3号线到人民大道站。

史家埭路站、星光街站

让临平区更多的市民受益

史家埭路站和星光街站都位于临平城区东部,能够让临平区更多的市民享受到地铁带来的便利。

史家埭路站位于东湖中路的东大街与史家埭路段,沿东湖中路南北向布置,车站周边西侧有九曲营小区、中国联通公司临平分公司、史家埭街心公园、恒达苑等,东侧有清水弄小区、清河花园等。

星光街站是3号线二期的首末站,位于东湖中路与星光街交叉口,沿东湖中路南北向布置车站西侧为临平区人力资源市场、伊世纪城市花园等,东侧为莱茵达枫郡、临平区财政大楼。

3号线直达市中心

非常利好临平区的上班族

3号线二期全部位于临平区,主要经过星桥街道、南苑街道和东湖街道等区域。

对临平来说,3号线和9号线、未来的18号线建立换乘,能让区内地铁换乘更合理。尤其是3号线可以与9号线换乘,非常利好临平区的上班族,既大大缓解9号线的高峰期拥堵,也让临平区内出行更加便利。

制图 高薇

3号线串联了临平新城、临平老城区和临平开发区,改善了临平地区轨道交通网络覆盖,并且可以加强余杭开发区北部及运河片区轨道覆盖,也是临平新城西向的轨道交通生命线,与18号线、9号线等连接成“井”字形线网。

3号线二期作为与主城区快速连接的骨干通勤线,前往市中心、城西,都无需再到客运中心站换乘1号线,进一步拉近临平和主城区、市中心的时空距离。

本次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13日。电子邮件请寄至745255239@qqcom,请注明“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规划选址公告”。信件请寄至临平区南大街265号临平市民之家三楼A8办公室,邮编:311100。涉及重大利害关系的,利害关系人如需申请听证,请在公示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提出申请。

来源: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制图高薇3号线串联了临平新城、临平老城区和临平开发区,改善了临平地区轨道交通网络覆盖,并且可以加强余杭开发区北部及运河片区轨道覆盖,也是临平新城西向的轨道交通生命线,与18号线、9号线等连接成“井”字形线网。信件请寄至临平区南大街265号临平市民之家三楼A8办公室,邮编:311100。3号线直达市中心非常利好临平区的上班族3号线二期全部位于临平区,主要经过星桥街道、南苑街道和东湖街道等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