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迎来一场有声势的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08:14   

e39b4c8ce84b7cb5e14dd35543288cd1_12194562_xsrbhx_1669815851582_s.jpg

市政部门提前在高架路等易结冰路段放置草包、工业盐等物资

4bd8a998b6bf3217d39f8a9389abad7b_12194513_xsrbhx_1669815925259_s.jpg

所前传芳蔬菜专业合作社关闭大棚,做好蔬菜保温工作

6961548d1d47776cccbb2e1ecce8d9dc_12194531_xsrbhx_1669815879665_s.jpg

寺坞岭山顶上的树枝上结了雨凇

昨天正式入冬,巧的是,入冬后的第一场雪也来了。雨、雨夹雪、雪,不得不说南方人对下雪真的有一种“迷之期待”,这个消息很快刷屏。

“窗台上传来‘噼里啪啦’的声音,不是雨滴那就是雪子。”昨天下午2点40分左右,记者正在写稿,耳边传来的声音让人一阵兴奋,推开窗户验证了一番,果真,如米粒大的雪子欢快地敲打着窗台,又四处溅开,落到地面化作了透明的水。

区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昨天下午起随着1500米高空暖湿气流的增强北抬,冷暖气流交汇条件转好,雨水逐渐转为雨夹雪,到了晚间便纷纷扬扬下起了纯雪。今天早晨大家醒来,说不定能在草面和屋顶看到一层薄薄的积雪。“满足下雪的气象条件,一要够冷,二要水汽够充分。大家在平时气象预报中看到的气温,指的大多是近地面的温度,但是要下雪,主要看高空的气温够不够低,再看有没有充足的水分。”工作人员说,“这个高空,指的是距离地面1500米左右的高度,冷暖气流在此处交汇生成雨水,如果该处气温够低,雨就变成了雪。”

受这股强劲寒潮影响,昨天下午区气象台发布了低温报告:寒潮已经影响我区,预计今明天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3℃(有霜冻或薄冰),山区-3℃~0℃(有薄冰或冰冻),请注意。具体来说,今天上午阴有雨夹雪或雪,下午到夜里雨夹雪转雨;明天随着降水系统南移雨水会减弱,预计明天上午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天,下午到夜里阴天。3日以后,暖湿气流又会明显增强,气温升高,最低气温5℃以上,白天最高气温9℃~12℃,就不会有雪了。何时回暖?目前来看,从12月3日开始气温会有缓慢回升,但由于降雨天气多,回升的幅度较小。12月5日以后,气温回升的幅度会相对更明显一些。此次寒潮导致气温波动较大,大家一定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做好防护保暖措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项亚琼 摄/记者 范方斌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