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宣传+预约上门 破解老旧小区装修垃圾倾倒难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08:12   

“我们小区属于学区房,面积较小,二手房买卖发生频率高,装修垃圾在小区内乱堆乱放的情况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小区环境卫生,更给小区消防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最近,家住北干街道山阴小区的王阿姨向社区反映。

为解决这一情况,推进小区装修垃圾规范收运处置工作,绿茵园社区采用“流动宣传+预约上门”模式,积极响应源头分类投放、中途规范收运、末端资源化利用的装修垃圾闭环处理体系。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绿茵园社区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党委副书记带头的装修垃圾巡查小队,坚持“定时巡查、定点值守、联合行动”的思路,以强化夜间巡查、值守为重要方向,做好前期宣传、中期巡查、后期巩固工作。社区联合物业、垃圾分类第三方通过上门宣传,结合垃圾分类定时定投点位,提升小区宣传的广度与深度,力争覆盖至小区的每一户人家。此外,社区物业还加强对小区进出车辆的监控和询问,一定程度上降低装修垃圾偷运偷倒的可能性。一旦发现存在偷倒偷运的情况,社区联合物业通过监控查找的方式,对清运人员以及装修业主进行上门劝解。

绿茵园社区垃圾分类相关负责人组建小区物业经理微信群,并在群内督促物业做好小区装修户的信息登记,且在登记时告知正在装修的业主:在装修过程中所产生的装修垃圾可通过400专线联系区固体废弃物处置保障中心,放置装修垃圾智能收集箱。进行预约之后,区固体废弃物处置保障中心会在小区内指定位置放置收集箱,等箱体满了后由相关单位运至指定地点进行处理。其间,社区工作人员与物业经理还会在业主装修期间不定时上门对业主做好装修垃圾规范清运知识普及工作,通过电话访查、上门查访等方式确保装修垃圾规范收运。截至目前,金苑大厦小区已通过装修垃圾智能收集箱清运装修垃圾20余吨。

随着“流动宣传+预约上门”模式徐徐开展,绿茵园社区老小区的装修垃圾急难愁问题写下了满意的答卷。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赵佳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