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为什么临安总是第一名?我们整理了一份下雪排行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08:12   

昨天是入冬首日,雪就来报到了。

最早飘雪的是临安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前天晚上10点,保护区工作人员章叔岩就开始报料分享了。没多久龙岗镇天池也开始飘起纷纷扬扬的雪,然后是大明山、天目山、太湖源……

从橙友圈和朋友圈报料来看,临安下雪之后紧接着是淳安,王阜乡闻家村、屏门乡金陵村昨天一早也开始下雪。随后余杭鸬鸟、径山、黄湖、百丈,再是临平塘栖、运河、东湖都传来了雪的消息……还有富阳最高峰杏梅尖的雾凇……桐庐……

下雪,为什么临安总能拔得头筹?

第一场雪飘落在临安,意外不?并不意外。

我们查阅了前几年第一场雪的报道——

2021年,12月24日凌晨两三点,临安清凉峰落下了冬天的第一场雪,不过雪不大,到了第二天上午9点,积雪厚度有2厘米左右。

2020年,12月3日中午11点左右,天目山龙峰尖开始飘起雪花,过一会后,大明山、清凉峰等地也开始纷纷落雪。

2019年12月18日晚上11点左右,清凉峰上下了一小会雪子,天亮后一片白茫茫,围墙上积了薄薄的一层雪子……

不是清凉峰就是大明山、天目山,2018、2017年、2016年……大杭州的第一场雪也都是临安“拔得头筹”。

下雪,为什么临安总是第一名?我们请教了气象局工作人员。

“首先是地理位置,临安位于杭州地区西北部,通常来说冷空气都是从北往南而来,临安能够更早地接触冷空气,降温也最明显。而冬天水汽的流向为自西向东,临安又能够更早地接触到水汽,从水汽、温度上来说,临安的高海拔山区在杭州市范围内最先符合降雪条件。”临安气象局办公室主任王涛说。

“第二个原因跟海拔有关系,临安拥有杭州市最高峰——清凉峰,海拔1787.4米,相对来说,海拔越高气温越低,在对流层内,海拔大约每升高100米,气温约下降0.6℃。”

“杭州海拔是19米,按温度公式计算,杭州平原地区和清凉峰的高度差超过1700米,温差要超过10℃。”

临安境内高海拔山峰有很多,如1558米的太子尖、1506米的仙人顶、1489.5米的牵牛岗,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更是数不胜数。

你那里下雪了吗?大杭州还有哪里没下雪?根据橙友们报料,我们整理了一份“2022大杭州橙友圈下雪排行榜”,一起来看看。

No.1:临安

第一名应该没有悬念,临安!

11月29日晚上10点40分左右,临安清凉峰自然保护区海拔1000多米处飘起雪花。

11月30日凌晨,伴随着急剧降温,杭州大明山景区也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

雪落在每一粒尘土上,降临在每一处景里,柔美得让人沉醉,每一场落下的雪花,传递的是冬日里难得的欢喜.正所谓素裹银装,正是人间仙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林叶杨 ​通讯员 童涛 赵东武 岳毅 章叔岩 梅慧琴 芦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