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北高峰观察数据智库”报告 带你读懂杭州的科技创新实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08:06   

专利申请授权哪家强?高新企业新增谁最多? “小巨人”企业全省排名谁靠前?

技术驱动 华泰一媒 制图 李前芳

昨天上午,杭州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推进会召开。

杭州的科创实力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

2021年,杭州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800家,总数突破1万家。破万家的背后,折射的是杭州科技“硬实力”的不断提升。

2021年,杭州有效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3万件,全社会研发投入达3.6%,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中居全国第2位。今年,杭州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4位。

这些数据仅仅掀开杭州科技创新的一角。接下来我们用一份“北高峰观察数据智库”报告,通过“数”“图”语言,为大家描绘杭州科创新天堂的绚丽多彩。

专利申请授权量哪家强?

2021年,高新区(滨江)以17874件专利授权量+5995件发明专利授权量,稳居杭州第一。事实上,这个成绩在浙江也排第一。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早在2018年,高新区(滨江)就启动了“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设立了全国首个全门类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从那一年开始,在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事务就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一年后,高新区(滨江)又提出“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亿元预算,用于提升区域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能力”。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字牌”的落地,都为高新区(滨江)的企业创新提供了专业的服务。

丹枫路399号,知识产权大厦里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是浙江省首个“全门类、一站式、全链条”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汇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杭州代办处等多个国家部委受理窗口,能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提供全链条服务。

“小巨人”企业全省排名谁更靠前?

余杭以54家“小巨人”企业的成绩,居杭州第一,浙江第二。

“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要靠企业苦练内功,走好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还要靠政府和市场的外力支持。

余杭为何能在浙江排第二?原因便在于其探索出了一条链式梯队培养“专精特新”企业的新路径。

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余杭分别建立了隐形冠军、“小升规”培育、专精特新的“雁阵式”企业梯队培育库,结合企业所处行业和发展阶段,针对性地提供申报指导、全程代办、项目跟进、问题协调等全链式“定制”跟踪服务。

“梯队式”的培养,让产业创新拥有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汤晨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接下来我们用一份“北高峰观察数据智库”报告,通过“数”“图”语言,为大家描绘杭州科创新天堂的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