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药上门 萧山区建成7家民生药事服务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9:30   

自助测血压、过期药品回收、中药打粉、中药制片、安全用药知识讲座、送药上门……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些服务了。

为了让市民更方便地享受全方位的公益性药事服务,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打造高标准的民生药事服务站,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设7家民生药事服务站,均已完成评级工作,其中五星级1家,四星级5家,三星级1家。今年以来,全区民生药事服务站共提供药事服务达31110人次。

什么是民生药事服务站?民生药事服务站以零售药店为主体,在严格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的基础上,充分提升药店便民、服务与医药科普功能,能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合理用药用械指导、个人药物使用档案、安全用药知识讲座、中药代工、个人自用医疗器械使用指导和校准代办等公益性服务。

民生药事服务站共分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三个等级,主要区别在于专门的药事服务硬件配备、从事药事服务人员数量、提供药事服务项目数量和药事服务月均服务人数等存在差异。

增品提质,让市民买药更方便。去年,区市场监管局已顺利建成了4家民生药事服务站,今年通过标准化建设、特色化挖掘、专业化服务进一步增品提质,将建设数量扩展到7家。根据《浙江省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标准》要求,制订统一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逐个指导提升,提高站点识别度。同时,积极融合药店特色元素,例如北京同仁堂萧山药店有限公司充分挖掘中药文化底蕴,创新形式,提供药用中草药标本观赏、中药饮片实物科普宣传册、中药打粉、中药切制等特色药事服务。此外,还依托药店专业化服务,打造专业慢病专业药房,围绕患者诊疗,建立院内外全程疾病管理服务。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对零售药店帮扶指导力度,扩大民生药事服务站覆盖面,进一步提升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满足群众的基本药事服务需求。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庄映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