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奕正:惟愿阳光照到每一个角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9:06   

从2003年开始投身公益,联合爱心人士组建爱心队伍,十多年来,他带领大家开展各类紧急救援、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1800余次,其中,自己参与1600余次。他就是所前镇乡贤,杭州新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杭州正道太极拳运动俱乐部负责人陈奕正。

始于献血,忠于初心

陈奕正从武警部队退役后,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联合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组建了“萧山义工联盟”,2015年正式在杭州市民政局注册为“杭州新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并担任理事长。

一路走来,陈奕正团结带领新希望公益的志愿者们,热心奉献,在社会公益应急救援、扶老济困、义务献血、帮教助学等各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好评,新希望公益已成为萧山区社会公益组织的一支重要力量。

去年6号台风“烟花”正面登陆浙江,楼塔、义桥、进化等多镇严重受灾。7月23日,陈奕正作为新希望公益救援队负责人和所前民兵预备役的一员接到上级指令——每天必须保持20名骨干队员全天24小时值班。一声令下,他马上组织救援队20余名队员和5艘救援艇到达办公室待命。

7月24日中午,救援队接到进化镇王家闸村村民求救,因暴雨导致溪水水位猛涨,部分村民被洪水围困急需转移。接到求救信息后,陈奕正指挥救援队出动6辆汽车、3艘救援艇、16名队员火速驰援。救援中,因降雨过多,雨水已蔓延到腰部附近,车辆无法到达救援点,陈奕正与队友携带救援装备徒步赶赴现场。通过不断询问、喊话等方式,找到一个个被困点。有几位年迈和重病患者,陈奕正和队友都是背的背、抱的抱,一个个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方。

4个多小时,在狂风大雨中转移出近百名村民。回到办公室,大家顾不得休息,立即整理维护救援装备。晚上12点多,又接到指令赶往云飞村进行排涝……连续96小时,陈奕正和队友哪里需要救援,就出现在哪里,一直等“烟花”远离自己的家园。

成为最美,追求更美

2021年12月3日,在“志”敬最美·“益”起亚运——“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杭州市“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雷锋广场主题日活动上,陈奕正光荣入选杭州市“最美志愿者”。

其实,陈奕正获得2021年杭州市“最美志愿者”荣誉,不过是他在公益工作中获得的众多荣誉的一项。据不完全统计,陈奕正先后获得“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2006—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浙江省2008年度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2015年度杭州市爱心希望公益达人”等荣誉;2007—2013年,他6次获得萧山区无偿献血奉献奖和红十字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他获得萧山区“抗击台风‘烟花’的积极分子”。

陈奕正始终坚持以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为宗旨,以传播中国文化、崇尚正道之风、发扬民族精神、热心公益事业为原则,他不光把自己创办的“杭州正道太极拳运动俱乐部”纳入了志愿者组织,还经常发动公司员工一起义务教拳,他本人在所前镇多年为居民免费教学太极拳。

“尽可能让阳光照到每一个角落。”陈奕正就是为这样的理想而前行……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黄钰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