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天入冬 昨晚初雪下在了清凉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7:57   

断桥上的落叶会变成雪吗? 记者 夏阳 摄

寒潮开始南下后,各地气温开始集体“跳水”。杭州市气象台宣布:杭州今天入冬。

而在昨晚10点40分左右,受寒潮影响,杭州临安清凉峰自然保护区海拔一千多米处就已飘起雪花。杭州今天白天阴有时有小雨或雨夹雪,夜里到明天阴有雨夹雪或雪,今天偏北风6-7级阵风8级,最高气温10℃,最低气温2℃。

今天杭州有可能下雪

在强大的寒潮面前,今天杭州气温完全没有任何抬升的机会。昨天气温倒降,最高气温其实出现在前天夜里;今天气温依旧倒降,昨天的最低气温就是今天全天的最高气温,而今天的最低气温会降到4℃左右。

近地面的气温在下滑,高空的气温也不断下跌。昨天夜里开始,杭州1500米高空的气温逐渐降至0℃以下,今天白天继续降至-3℃以下。气温变化直接带来降水相态的变化。昨天夜里开始,高山区率先转为雨夹雪;今天白天开始,平原地区也将会有雨夹雪出现;今天夜里由于暖湿气流略有增强,提供了降水需要的水汽而又不至于使气温明显升高,雨雪强度有所增大。

具体来说,今天白天,杭州平原地区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山区有小雨夹雪或雪;今天夜里到明天,平原地区有雨夹雪或雪,山区有中雪,局部大雪。12月2日降水系统南移,杭州各地降水减弱;3日以后,暖湿气流又会明显增强,气温升高,最低气温4℃以上,白天最高气温10-11℃,就不会有雪了。

我省多地携手入冬

昨天到今天,杭城一直处在一个不断降温的过程中。

从前天22:00到昨天8:00,主城区气温从18.5℃降至13.0℃,实现了初秋→深秋的跳跃。

然后,昨天白天到今天白天,气温依然持续降低,又实现了深秋→初冬的跨越。

从今天起,杭州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今年杭州的入冬时间和常年(1991-2020年)平均入冬时间接近,杭州常年平均入冬时间是12月2日,最早入冬在11月11日(1977年),最晚入冬是在12月14日 (2010年、2016年)。

这里多嘴说一句,大家这些年是不是有感觉,夏冬两季越来越长,而春秋越来越短?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杭州常年(1991-2020年)春季约68天,夏季约140天,秋季约60天,冬季约98天。也就是说,杭州冬天是四季里第二长的季节。

当然,入冬不止我们一家。浙江省气象台说,受寒潮影响,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大家携手在今天(11月30日)一起入冬。

通常,寒潮南下之后,受到强大的冷高压控制,天气将会迅速转为晴冷。然而,由于未来暖湿气流活跃,雨水仍将持续,空气湿度大,后期天气将会相当湿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寒潮开始南下后,各地气温开始集体“跳水”。杭州市气象台宣布:杭州今天入冬。杭州今天白天阴有时有小雨或雨夹雪,夜里到明天阴有雨夹雪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