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冬季叫“临安” 昨晚江南的第一场雪 静悄悄地下在了这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7:56   

等一场冬雪来,盼一树梨花开。

杭州终于下雪了。

11月29日晚10点40分左右,受强寒潮影响,杭州临安清凉峰自然保护区海拔一千多米处飘起雪花。

杭州市气象台宣布,11月30日起,杭州市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将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

相较于入冬,更让杭州人兴奋的是,很有可能,杭州下雪了。

从杭州的“雪史”来看,不在清凉峰,就在天目山、大明山。总之,都在临安,这似乎已经是冬天和临安的一种默契了。

海拔1787.4米的清凉峰上,遍是黄山松、金钱松,冬雪来时,如雾凇、似云海。天目山主峰仙人顶海拔1506米,每年冬天,白雪都会铺满山路、挂满树枝。

天将暮,雪乱舞,半梅花半飘柳絮。

江南的雪景是百看不厌的,唐代戴叔伦说:“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在鲁迅的眼里,“江南的雪,可是滋润美艳之至了。”

如何迎接一场雪?

这件事,白居易最懂。“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寒冬之夜,约上好友,围炉而坐,煮酒等冬雪来,好不畅快。

杭州人如何迎接一场雪?

跟着我们的镜头,登上清凉峰、天目山、大明山、太子尖,一起见证江南的第一场雪,看玉树琼枝醉眼眸,看白雪皑皑下,山间小村里的炊烟袅袅。

1.“浙西之巅”清凉峰

一直以来,清凉峰都是临安较早飘雪的地方之一,白雪围绕下,雾凇挂满树枝,宛如一个童话世界。

去年初雪时,在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群的梅花鹿在大雪覆盖的地上跳跃、奔跑,宛若雪地里的小精灵,为初雪增添了几分生趣。

清凉峰,浙西第一高峰,受冷空气影响,美丽的雾凇景观将大山装扮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山与水,上下一白,松柳凝霜挂雪浪,宛如玉枝垂挂,又如朵朵白银,排排雪浪,十分壮观,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

2.“滑雪胜地”大明山

大明山滑雪场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赏雪、玩雪、滑雪的游乐场,可容纳3000人同时滑雪,能同时看到冰山、雪松、冰湖、冰柱以及雪山草原等景观(今年的滑雪季将于12月中旬开启)。

全长2000多米的空索穿梭在大明山中,能体验每秒6米的攀升速度,360°全景玻璃欣赏大明山奇异风光,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山上滑雪,山下温泉。下了大明山,驱车几公里就是温泉胜地——湍口。

湍口自古就是一块“八山环绕,四水汇流”的好地方,浙江历史上有记载的四大古温泉之一的“芦荻泉”泉眼,就在盆地的最中心,是湍口最独特的自然资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林叶杨 申佩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终于下雪了。11月29日晚10点40分左右,受强寒潮影响,杭州临安清凉峰自然保护区海拔一千多米处飘起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