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速冻大江南北 今起杭州入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7:41   

明后天气温将接近冰点 山区有薄冰

每日商报讯 今冬以来最强的一次寒潮过程自28日起已经开始影响我国。移速非常快,降温过程堪称“速冻”,大部分地区都迎来跳水式降温。伴随着寒潮的南下,在浙江北部等地,将会有雨夹雪或雪的天气出现。

11月28日,寒潮已浸透新疆,造成了比预期更强的极寒和猛烈降温。在通过新疆之后,寒潮的脚步有所放缓。南方出现强大的西南暖低压,各地继续升温。同时长江中下游出现了大范围的密集雷暴区,上海、杭州等地出现了响雷、急骤暴雨,多个城市上空出现了壮观的积雨云。

28日夜里寒潮南下,各地气温开始集体“跳水”。杭州主城区从28日22时到29日8时,气温从18.5℃降至13.0℃,实现了初秋至深秋的跳跃发展。但降温才刚刚开始。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气温依然会持续降低,再次由深秋跳跃至初冬。

在强大的寒潮面前,29日、30日各地气温出现倒置。以杭州为例,29日01时,气温17.3℃,到了12时,气温只有13.5℃了,而20时仅有8℃左右;30日气温还将下降一个台阶,全天最高气温仅为8℃,最低气温也出现20时,约为4℃左右,感觉像是寒冬。

近地面的气温在下滑,高空的气温也不断下跌。昨天夜里开始,杭州1500米高空的气温逐渐降至0度以下,今天白天继续降至-3℃以下。

气温变化直接带来降水相态的变化。昨天夜里开始,高山区率先转为雨夹雪。今天白天开始,平原地区也将会有雨夹雪出现。今天夜里由于暖湿气流略有增强,提供了降水需要的水汽而又不至于使气温明显升高,雨雪强度有所增大。

具体来说,30日白天,平原地区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山区有小雨夹雪或雪。30日夜里到12月1日,平原地区有雨夹雪或雪,山区有中雪,局部大雪。2日降水系统南移,杭州各地降水减弱。3日以后,暖湿气流又会明显增强,气温升高,最低气温4℃以上,白天最高气温10-11℃,就不会有雪了。

受寒潮影响,从今天起我市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我市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今年的入冬时间和常年(1991-2020年)平均入冬时间接近。

省气象台预计12月1日、2日早晨气温将是本轮寒潮影响的最低点。我省山区的日最低气温只有0~-2℃,有薄冰;其他大部地区也仅有1~3℃,有霜冻,沿海地区3~6℃。

截至昨日9时30分,全省共有148条预警正在发布,除了寒潮和大风暴雨预警外,还有2条冰雹橙色预警、16条雷电黄色预警。可见寒潮南下时,冲进暖湿气流的大本营(南方)之后,冷暖空气发生了极端剧烈的对撞,寒潮化身天气学老师,搬出狂风、暴雨、雷暴、雨转雪、雨夹雪、冻雨甚至冰雹,浙江等地出现了非常复杂的乱炖式天气。

因此,大家也感受到全方位、多角度的冷,再次提醒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加衣!加衣!加衣!另外,雨(雪)天气将导致能见度下降、道路湿滑,对交通出行、旅游造成不利影响,需加强安全管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余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