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为残疾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7:26   

杭州日报讯 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今日隆重开幕。这次会议将总结过去五年我市残疾人权益保护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经验成果,为下一步全面推进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擘画新的蓝图。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他们的生活好不好、社会地位怎么样,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直观标尺。关心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特别是过去五年,残疾人事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全国率先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残疾人共富之路,残疾人保障服务质量跃上新台阶,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迈入新阶段,残疾人的权益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可以说,过去五年,我市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接受了良好教育、找到了满意工作、扩大了“朋友圈”……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为杭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书写了生动有力的注脚。

残疾人的砥砺奋进,让我们为之动容,更为之喝彩。他们在残奥会等竞技场上摘金夺银,为祖国争得荣誉;他们奔走在无障碍体验的道路上,为亚运攻坚战奉献力量;他们挥毫泼墨、穿针走线,在艺术领域绽放光芒;他们开直播、做播客,勇闯新经济新业态的赛道……更有众多爱心人士汇聚点滴之力,帮助残疾人实现了更绚烂的梦想。残疾人是“折翼的天使”,但却拥有“隐形的翅膀”,他们完全能够拥有精彩的人生,也能为美丽杭州增光添彩。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要以市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为新起点,全面推进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落实“1+6+1”重点举措,全面完成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全面构建就业优先、教育优质、康复优享、精神富有、开放融合、整体智治的六大关爱服务体系,全面加强残联自身建设,坚决扛起省会担当,奋力展现头雁风采,以一域之光,为“两个先行”的全局添彩。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的梦。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大步迈进,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能让残疾人掉队。我们要遵照“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的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保持唯实惟先的勇气、踔厉奋发的朝气和攻坚克难的锐气,促进残疾人的全面发展,为残疾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每一位残疾人,都拥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