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法使者”钱雪慧:以专业视角为法治杭州建设保驾护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7:23   

杭州日报讯 “透过二十大报告,我们看到城乡差距缩小、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也了解发展基层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仍在路上。”杭州市第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钱雪慧,也是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浙江省律师协会政府法律服务专委会副主任,主攻建筑房地产方向,从业20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和“法治”的部分,如往次大会报告一般,再次吸引了她的注意。恰好今年,《杭州市乡村建设条例(草案)》经过调研、草拟、审议等环节,已进入向社会征求意见的重要阶段;而钱雪慧,作为条例起草单位市建委的法律顾问,是最初参与条例起草工作的专业力量之一。几年间,她到乡村跟随调研,足迹踏遍杭州十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村镇,每到一地,都广泛倾听群众呼声,与一把手深入交流,再结合自己在法律实践中的积累,参考借鉴兄弟省、市及国外的相关做法和立法经验,进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系统梳理与分析,最终提出针对性的具体意见建议,帮助条例更加完善。

“立足本职工作是政协委员为社会做贡献的最好方式。”在钱雪慧看来,委员们术业有专攻,不能全凭热血提建议,而需要有针对性地持续跟进,方能收获实效。在接触条例两年前,她所撰写的《〈杭州市乡村建设促进条例〉立法课题研究》,就曾被评为2020年度法治杭州建设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一切水到渠成,正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也因此,忙碌是钱雪慧的常态。课题研究的同年,疫情突发,餐饮酒店、房屋租赁、建筑业等众多行业遭受打击。面对民生困境,钱雪慧选择挺身而出,应浙江省饭店业协会、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上城区司法局等单位所托,无偿编写《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若干法律问题解答》等实操手册,引导企业依法有序恢复生产。

同时,她还立足建筑房产的服务门类,以公益课的形式,就疫情影响产生的各类房屋租赁纠纷处理及租赁合同的相应实务问题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帮助。2021年,因贡献突出,钱雪慧被浙江省律师协会授予“全省律师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个人先进奖”。

“作为律师,我们往往只能就个案提供帮助;但委员不一样,有机会参与更宏观的规则建设,这将实现更广泛的公平。”委员身份,给了钱雪慧以专业视角参与日常城市建设的机会。除了“两会”期间积极建言献策外,她还多次参与立法协商工作,在《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杭州物业管理条例》《杭州市西溪湿地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征集意见的关键时刻,提出专业建议,帮助条例修订完善,为法治杭州建设保驾护航。

“杭州立志做发展路上的先行者,接下来,我也将发挥特长优势,贯彻大会精神,展现委员担当,为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等机制的完善,以及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机制等提供助力,一步一个脚印帮助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慢慢地,我也希望看到更多具有法治思想的年轻人回乡参与民主建设。”钱雪慧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