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化监督 高效化处置 桐庐扎紧公权力运行“数智藩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7:16   

杭州日报讯 日前,桐庐县乡镇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出现一条红色预警,预警显示“桐庐县莪山畲族乡龙峰民族村水洪里旱地改水田提升项目超工期3个月未完工,项目管理人员或存在“三不”行为、与施工单位存在权钱交易等情况,请核查”。

看到此条预警,桐庐县纪委立刻将该预警问题推送给莪山乡纪委办理,并督促限期整改。

莪山乡纪委通过核实,发现该工程具体负责人王某在督促协调工作中,履行职责不到位,工程停工期间虽有相关停工、复工手续,但未督促施工方严格按工期推进实施,导致工程严重超工期,针对该问题乡纪委对王某及相关施工单位进行约谈。与此同时莪山乡纪委举一反三,对全乡24个村级工程项目进度开展专项督察,重点围绕项目档案、工程质量、干部作风等问题进行全面督察,督促整改问题14个,以此倒逼工作责任落实,推进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乡镇(街道)公权力涉及面广、权力事项杂、基层自主权大、廉政风险隐患多。”桐庐县纪委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负责人包丽芳介绍,以往,对乡镇公权力的监督主要靠巡视巡察、专项监督、信访举报等手段,存在监督力量少、问题线索来源单一、问题发现难、质效不高等问题,大数据监督就是要突破原来的难点。

作为全省探索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的试点之一,桐庐县通过系统分析乡镇权力事项的运行轨迹以及产生风险的关键节点、制度缺陷和监督漏洞后,构建起大数据监督应用。应用聚焦工程项目、招商引资、资产资源、财务收支、专项资金、农房审批6个权力最为集中、群众最为关注、问题易发频发的领域作为重点监督范围,精准推出监督模型。

“打开乡镇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异常信息智能碰撞后,预警清单就会自动生成,我们将预警问题通过处置系统发送给相关乡镇,问题调查及处置情况会实时通过系统进行反馈,如此乡镇行权整体智治的全链条闭环式管理就形成了。”包丽芳介绍,与传统监督模式相比,大数据监督扎紧乡镇公权力运行“篱笆”的同时,更能将发现的问题进行高效化处置,科学划定预警类别之后,根据红黄色预警进行分层分类核查处置,细化明确各环节的时限和要求等,有效为基层公权力运行精准护航。

从发现的问题追溯源头,制定相关政策填补空白。针对原先乡镇小额工程追溯监管难问题,桐庐重塑工程全生命周期业务流程,创新出台全省首个《桐庐县村庄建设项目简易审批办法》。同时深入排摸乡镇六大领域公权力运行现状、制度漏洞及流程缺陷,推动制定《桐庐县乡镇(街道)内控管理制度》《招商项目全周期“一件事”实施细则》《桐庐县产业项目全过程履约监管实施细则》等制度23项,强化源头治理。

据相关统计,至目前,桐庐县乡镇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已产生实时预警1300余万条,约谈问责5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650.15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陶元 黄蓉萍 桐庐微融圈 何小华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