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五常宣传进户守护“家乡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7:15   

杭州日报讯 “张大伯,你家门口的垃圾要收拾好,别被风吹进河里了。”最近一段时间,余杭区五常街道五水办负责人唐鑫每个星期都要去五常港附近的社区转一转,叮嘱一下居民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小唐你放心好了,我绝对不会让一张纸飘进五常港里。”张大伯笑着答道。作为五常境内最大的一条河港,五常港承载着很多像张大伯一样的五常乡贤对故土的回忆。史料记载,五常地名的来历就是因五常港得来,因此守护五常港对于老乡贤们、老五常人来说不仅仅是保护环境,更多的是守护“家乡的记忆。

从2020年开始,五常街道对五常港进行大力整治,河道面貌大为改善,但有些居民还是习惯随手将垃圾倒进河里。五常街道五水办工作人员发现后,常常上门宣传,及时制止:“我们的家园要自己守护,自己住得干净,心情也舒畅。”在长时间的耳濡目染下,居民们看着河水越来越碧绿清透,也不舍得再破坏它,看见水草、垃圾漂过都会主动捞起来。

近年来,五常街道加大对“家乡河”五常港的治理保护,常态化组织工作人员、民警进入各个沿河社区,向居民宣传讲解河道保护的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并鼓励周边企事业单位、群众积极举报破坏河道生态违法行为,切实使群众认识到保护河道、保护水资源环境、维护生态安全重要性,引导大家共同守护家门口的河道清水。

“只有我们重视起上门宣传工作,老百姓才会重视起河道保护工作。”五常街道五水办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五常街道将联合蒋村街道,坚持上门宣传,全力推进流域共治,切实做好一系列河道巡查、垃圾清理、保洁长效管理等工作,构建五常和谐流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石蕊 宇文列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