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美丽乡村何以再“出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7:13   

入选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

杭州日报讯 日前,一年一度梅里柿子节在萧山临浦横一村如约而至。这个被称为“萧山未来大地”的村子镶嵌着一条南塘河,将村庄划分成“两种成色”,溪南山坳里上千棵古柿子树挂满当地特有的梅里方顶柿,溪北千亩金色稻田收割后也种上了小麦和油菜,溪两岸的农家院子里更是簇拥着慕名而来的游客。

这是一幅秋收冬藏的共富图。柿子、稻子、院子的丰收彼此呼应着,也在回答一道“萧山之问”——“工业化”标签显著的萧山缘何能成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日前举行的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上,萧山荣登2021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

从2016年起,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的大家庭不断迎来新成员,杭州桐庐、临安、余杭、富阳、建德等区县市先后入选。萧山美丽乡村又如何“典型生长”?某种角度看,稻子、柿子、院子分别代表了乡村生长的三种思维:即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萧山首批省级未来乡村,横一村像工业化一样用稻子做强了集体经济,像城市化一样用柿子引来了活力经济,像现代化一样用院子迎来了幸福生活。

这也是萧山乡村现代化的“密钥”。

用“工业化”的路径做大蛋糕,打造活力满满的乡村蓬勃地。除了老牌强村凤凰村、梅林村、航民村等凭着敢喝“头口水”敢啃“硬骨头”敢闯“新市场”的创业基因,继续在做强村级经济的道路上奋勇争先,曾经的经济薄弱村也以“工业化”思维勇闯“新市场”。进化四个村组建强村公司运营“进化飞鸡”品牌,浦阳共富乡村引入民企传化,“以工哺农”正在全域激发乡村活力。眼下,萧山正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核心,创新开展“飞地抱团”等区域性共富项目,在村村联建、村企联建的基础上,探索强村公司多种实践路径。同时在萧山南部率先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开展生态共富先行区建设。

用“城市化”的模式分好蛋糕,走出现代都市范,打造引领时代、向而往之的乡村栖居地。近年来,依托杭州半小时交通圈,萧山借势发展“周末经济”、营造城乡“两栖生活”,千亩农田成了网红打卡地、中医药文化融汇打造康养村舍、闲置农房改头换面变成精品民宿集群,棒球、越野、徒步等多元乡村体育,共同绘就繁华都市与繁荣农村交相辉映的美好图景。

用“现代化”的思路探路未来,打造海纳百川、和谐有序的乡村善治地。作为“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萧山从2018年起深化“千万工程”,投入区级财政资金近50亿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以环境整治的“减法”,实现未来发展的“加法”。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推进126个整治村、181个提升村和36个示范村建设。近两年,萧山又通过探索实践“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的迭代模式打造未来乡村标杆典范,目前已累计启动19个省市级未来乡村建设。

而所有“化”都化作了乡村人才的成长轨迹。今年以来,萧山持续深化“两进两回”,在“引留用”上下功夫,做好原乡人、新乡人、回乡人三篇文章,以“贤归助兴”为抓手,落地萧顺智创园等项目47个,总投资近60亿元,产生了一批“80”后“90”后的农创客、新创客,从田间地头走出了劳动模范、走出了高层次人才,带动了乡村振兴。

最近,“生长着的乡村”美丽乡村驻地摄影作品展继浙江展览馆首展后,又在萧山东巢艺术公园继续用光影艺术向市民呈现萧山乡村振兴的精彩瞬间。这是包括横一村在内的萧山20个美丽乡村历史人文、生产生活的变迁展,用5万余件乡村影像资料擘画出新时代萧山农村新面貌、农民新形象、农业新成就。

这更是萧山美丽乡村群像。正如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傅拥军所说,“走进展览,可爱可亲的萧山形象、可敬可信的中国形象扑面而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萧山微融圈 毛越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