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为挖掘机推土机治理立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7:12   

29日,杭州召开《杭州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规定》(下称《规定》)新闻发布会。作为全省首部专门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的地方性法规,《规定》将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不符合排放标准或排放明显可见黑烟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禁止使用。

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包括挖掘机、推土机等。“其数量虽远不及机动车,但排放的颗粒物与机动车相当。”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规定》从源头治理、分类管理、防治结合、协同监管等方面,让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治理有法可依。

《规定》要求,凡是在杭州使用的柴油动力非道路移动机械,都需要编码登记。若在禁用区内使用,要与生态环境部门远程在线联网且规范传输,或提供一定期限内的排放检验报告。

建设工程、房屋拆除工程、土地整理工程的承包单位,则要求使用已编码登记并且符合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并在使用前通过杭州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管理信息系统报送核验情况。

如果承包单位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检验机构未按《规定》报送核验情况和检验数据,由生态环境、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陈爱民 孙炼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