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爱点燃人生——记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马宏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7:07   

法国比赛结束,回到杭州看到热闹的接机队伍,那一刻,马宏达才相信,自己真的“火了”。

10月下旬,马宏达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一举摘得桂冠,为中国赢下了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第一枚金牌。

很快,互联网上对他的报道铺天盖地而来,“00后”“刮腻子”“冠军”……无数网友为这位靠技能在世界舞台上脱颖而出的年轻人感到骄傲。

“刮腻子”,并不简单。在比赛中,选手的作品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安装隔音棉要平整干净、抹灰要光亮平滑、贴线条要又快又准……

为什么马宏达做到了?在与马宏达和教练徐震的交流中,记者找到了答案。马宏达不拘泥于已有的经验,总是和教练不断交流探讨新的想法、创造新的方法,不断打破技术“天花板”。

马宏达的父亲是一名装修工,他上初中时,就常在周末跟着父亲打下手。有人开玩笑说,这个小伙子怎么总是“灰头土脸”。马宏达却觉得,能帮父亲拧拧螺丝、装装房门,是一件既有趣又有成就感的事。

初中毕业后,马宏达进入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学习建筑装饰专业。他的天赋逐渐被发现,获推荐参加学院的世赛梯队选拔。

马宏达至今都记得老师和他说的第一句话:“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接下来的日子,参加选拔的学生每天都与水泥、石膏板、砖块、瓷砖为伴,结束训练时都是一身尘土。参加选拔,不仅考验体力,也考验学生的忍耐力。马宏达却从中找到了乐趣,并成功进入了学院世赛团队,确定往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方向发展。

刚加入世赛团队,马宏达表现出众,但成为“国手”,对当时不到20岁的他来说还是个遥远的梦。直到2019年,师兄高宇宙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为国家拿下一枚银牌,马宏达在颁奖台下看到大家都在为师兄欢呼鼓掌,每个人就像是自己获奖一样开心。“这场景,我一下‘燃’起来了!”从那时起,马宏达真正把自己当成一个选手,渴望为国出战。

在第45届世赛结束后,马宏达在训练上对自己“下狠手”。每天早上,他都会运动1个小时,让自己的身体素质始终保持在顶峰状态。结束运动,他便开始近8个小时的集中训练——搭接与组装石膏板和轻钢龙骨、安装隔音棉、抹灰……高强度的训练,马宏达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茧。

再苦再累,马宏达都挺了过来。然而,2022年6月,他收到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取消的消息,饭桌上,平时大大咧咧的马宏达忍不住泪流满面。直到得知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将在法国举办,他才重新振作起来。

“马宏达极度忠诚于自己的热爱,对目标有强烈的渴望。”徐震说,只要给他机会,他的一腔热血绝不会让人失望。冠军头衔,只是对马宏达天赋、热爱与努力的回报。

“取得金牌只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逗号。我想回到学校,争取帮助我的学弟学妹,让他们成为新一代的技能人才,让更多人走上世界舞台。”如今,马宏达已与母校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签订入职协议,这位世界冠军正在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柳霖 本报记者 李灿 蒋欣如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