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新篇章——杭州市残疾人事业五年成果与未来展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7:04   

制图 田兰芳

杭州日报讯 今天,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各位与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擘画未来蓝图。

与此交相辉映的,是五年来杭州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靓丽答卷。

为残疾人共同富裕提供杭州方案、全国首发全生命周期数智助残服务体系、为残疾人提供优质保障服务、以亚残运会为窗口全方位展现残疾人事业风采……在新天堂杭州里,在新时代舞台上,残疾人事业正以一域之光,为“两个先行”的全局增添光彩。

勇担使命 全面部署

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出台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文件、召开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大会、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动员大会……残疾人事业在杭州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中从不缺席。

加强残疾人康养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残疾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协同推进儿童残疾预防……一项项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提出,为残疾人筑牢制度保障。

五年来,市残联持续打造“七联三延伸”党建品牌,深化“仁爱大家行”助残志愿服务党建品牌,创建清廉残联联动机制,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

同时,市残联坚持持续深化残联组织改革,有力落实“强三性、去四化”要求,当好三个“第一者”,团结凝聚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年间,杭州市残疾人事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获“十三五”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被省政府记二等功1次、嘉奖2次。

助残共富 民生福祉

推动残疾人事业纵深发展

热闹的武林夜市中,数位“手艺超人”入驻,“无声”却“有趣”的小摊引人驻足;街边小巷中,筑梦烘焙、无声发艺、手语裁缝铺,在一家家“无声小店”中忙碌的听障人士,正以自己的双手向世界讲述梦想;一场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上,不少人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

杭州在全国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在新时代建设“重要窗口”中加快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率先出台《杭州市高质量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创新提出“1+8+3”共富体系,为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残疾人共富之路提供杭州方案。

就业,是民生之本。五年间,市残联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不断完善杭州残疾人就业创业制度,全市95.83%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应届残疾人大学生就业率达100%。

五年来,市残联为残疾人筑牢各项服务保障。全市残疾人事业经费累计投入近60亿元,一座座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康复之家,让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率先形成的“卫星班”特殊教育模式,让残疾儿童少年共享美好教育。

在杭州,残疾人士在安居乐业、衣食无忧以外,也能共享艺术、文化、精神文明带来的美好。

“最美杭州人——十佳残疾人”“最美助残人”“自强工匠”“自强创业之星”等评选中涌现出的一个个先进典型,传递出鼓舞与力量;15支无障碍电影讲解队五年来为盲人送影近900场,从今年的国际盲人节起,杭州的视障群体可通过身份认证,免费体验无障碍视听产品,实现足不出户“看”电影、“追”新剧,线上平台开辟以来,已完成制作无障碍电影1部,无障碍电视剧12集;在颇受关注的杭州马拉松赛事上,“杭州轮跑团”成为每年比赛中不缺席的靓丽风景;各类文艺汇演上,残疾人文艺爱好者们也频繁登台……“在共同富裕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掉队’”在杭州正成为现实。

正如去年杭州市率先出台的《杭州市高质量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一样,在残疾人特殊教育、就业增收、康复服务、托养照护、社会保障、文体法治、数智助残、社会协同“八大共富行动”实施下,到2025年,城乡均衡的残疾人基本保障、优质共享的残疾人公共服务,残疾人平等参与融合共享的新气象和新局面将在杭州徐徐展开。

办赛精彩 参赛出彩

以千钧笔力作答亚残运会“考卷”

“两个亚运,同样精彩”,杭州亚残运会是一次勇立潮头、拼搏奋进的盛会,也是残疾人运动员追逐梦想、交流共享的广阔舞台。

近年赛场上,杭州残疾人成绩亮眼,在东京残奥会、北京冬残奥会、雅加达亚残运会、全国残运会上,共斩获141金82银43铜,位居全省首位;杭州首位出战北京冬残奥会的李盼盼摘得两枚铜牌,实现了浙江在冬残奥会上奖牌零的突破。

日常生活中,满满的亚运元素如一扇窗,映出杭州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的全新局面——一批亚残运会展示点,全方位展现残疾人事业风采,逾千场“爱达百千万”亚运四进主题活动、残疾人运动会、特殊艺术汇演、文化艺术周等活动,让50万余人次共享亚运氛围。同时,市残联对每一个亚运场馆项目开展体验督导,并助力完成无障碍改造提升8.2万项,扫除残疾人融入社会的“障碍”。

人行道上的盲道、公厕无障碍设施、轮椅坡道、残疾人车辆专用泊位……有爱造就“无碍”。近年来,随着市残联领办的民生实事项目逐步推进,无障碍设施让杭州残疾人的生活更加舒适、便利。一次次无障碍出行探索,也让杭州更包容、更温暖、更国际化。

数智助残 一键解忧

共享全生命周期数智助残服务体系

“非常好!下单了之后很快有专人沟通,隔了一天就让快递送货上门,生活在杭州是一种幸福和快乐,这是一座暖暖的城市!我爱杭州!”这是杭州市残联在数字化改革中重点打造的应用场景之一“辅具智配”在线服务后台收到的一条留言。

自去年8月“辅具智配”应用场景上线后,这样的留言并不少见。从服务周期长、个性化程度低,到如今“手机一点,次日即达”,残疾人切实感受到“数字化”为生活带来的便捷与舒适。

事实上,“辅具智配”仅是杭州打造的全生命周期数智助残服务体系“八大场景”之一,体系内政策超市、我要就业、我要健康、我要培训、文体活动、无障碍出行、志愿助残云服务等其他场景,也为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文体、维权等全方位服务和社会化助残插上“数字之翼”。

扶残助残,携手共富,市残联以“1+3+2”的数字化改革建设为框架,打造全省唯一的“数智助残先行市”,构建“全年龄共享、全过程服务、全业务覆盖”的全生命周期数智助残服务体系,满足残疾人特殊化、多样化及个性化服务需求,将成为覆盖残疾人全生命周期的标准化、专业化、系统化的社会服务系统。

聚焦高频事项开发应用场景,聚焦“数字鸿沟”研发助残E站,聚焦数据流动推出服务中台,聚焦数字监督打造助残大脑,市残联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制度重构、流程再造、系统重塑,为扎实推动残疾人共同富裕装上“数字引擎”。

扛起省会担当 展现头雁风采

为全面推进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持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未来五年,市残联将落实“1+6+1”重点举措,即建立全面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全面构建就业优先、教育优质、康复优享、精神富有、开放融合、整体智治的六大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全面加强残联自身建设,坚决扛起省会担当,奋力展现头雁风采。

市残联将以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残疾人事业现代化为主线,以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为重点,形成具有杭州辨识度的整体解决方案,为全面推进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而奋斗,为系统回答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时代之问、社会之问、未来之问提供杭州答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温欣欣 通讯员 杨云飞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