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中心这个地方经常要堵,很多人都有体会!上周这场“圆桌会”又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19:07   

作为杭州市中心知名地标之一,西湖文化广场附近的车流量一直居高不下。由于沿线串联商业设施、地下车库与居民区,且本身道路条件有限,此处交通压力一直不小。这一带的车辆拥堵,很多人都有过体会。

如何在方寸之间做文章,尽可能地改善通行环境?为此,上周杭州交警会同朝晖社区、城管等部门及多位居民代表一起开了场交通治理圆桌会,大家坐下来共同探讨拥堵治理的对策。

道路先天不足,车流量又大

一条小路的“不能承受之重”

对这一带比较熟悉的市民都知道,西湖文化广场附近的拥堵,很大程度上集中在一条狭窄的小巷——文青弄。这是一条仅容双向两车道的断头路,却承载了相当重要的交通功能。

由于此处是通往西湖文化广场地库的必经之路,每天都有大量前往广场的车辆驶进文青弄。受建筑因素影响,小路转弯半径不足,汽车经行此处通行速度势必减慢。一旦车辆增多,排队缓行总是不可避免。而1号地库出入口距离文青弄—中山北路交叉口仅40米左右,在高峰运行期间,在文青弄排队出去的车辆也会堵住车库入口,发生导致进入车辆无法顺利左转进入地库,如此一来路口“溢出”现象也时有发生。

总而言之,车多、路窄、速度慢,几个特点一叠加,拥堵便显得“顺理成章”。除了汽车多,里面的非机动车也不少。道路本来就窄,如果赶上有电动车随意乱停,对通行的影响更是雪上加霜。

对于文青弄的交通痛点,周围的居民自然是最有发言权的。徐先生在这附近住了六七年,一直是骑电动车出行,但因为文青弄实在太堵,他经常把车停在外面再走路回家。“不管开车还是骑车,堵起来的时候都很难走,毕竟路就那么窄。”

而当文青弄一旦出现拥堵,受直接影响最大的自然是中山北路。由于进入文青弄的车辆大都是从中山北路—文晖路口左转掉头后驶入,小路的拥堵也会很快辐射至主干道。特别是周末时段,经过中山北路的车主经常会在这里堵上不少时间。

除了文青弄拥堵带来的影响,中山北路本身的流量也在增加。由于此前中山北路—环城北路口的通行恢复正常,越来越多的车辆选择走中山北路前往市中心方向,个别早高峰时段大流量甚至要延伸到河东路-文晖路口。

结合实际情况,交警也带来一套综合改善方案

具体落地还要再次和大家商讨

在圆桌会上,居民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有人提出可以将文青弄周边部分小区的内部道路设置成单行道,也有人建议从西湖文化广场内部寻找通行道路。无论意见是否具备操作性,相关部门人员都在现场认真评估给出回应。

在听取大家建议的基础上,交警部门也根据实际道路条件带来了3个改善方案。

会上提出的方案

首先是改善文青弄全向交通组织。为缓解文晖路-中山北路路口左转掉头车道压力,结合文晖路恢复双向组织调整研究,同步开展文青弄—中山北路交通组织全方向通行试点,原本需要在中山—文晖路口掉头的车辆可直接在中山北路左转进入文青弄。

其次是优化信号配时。通过适当调整中山北路与朝晖路口、环城北路口的信号配时,让中山北路的流量尽快消化,强化早高峰期间北向南通行。

最后是提升文青弄通行环境。规范文青弄内非机动车停放,并协调推动沿线路灯照明设施提升改造。

当然,这套方案目前仍处于商讨阶段,落到实处还要进一步结合市民的需求和建议。交警告诉记者,随着中山北路周边文晖路和环城北路的相关交通组织调整,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中山北路的通行压力。而对于市民会上提出的各条建议,他们也都会考虑吸收,将当前的方案继续改进。

这样的圆桌会

今年已解决19个难点

事实上,像这样的交通治理讨论圆桌会,此前本报也曾做过报道。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已经累计启动了21次圆桌会,破解民情难点19个。每次圆桌会的主题不尽相同,但都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事。

和传统的会议相比,这类圆桌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会把各方人员都请来,大家都能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居民们说出自己遇到的实际困难,管理部门也给出他们的解决方案,大家面对面互相探讨,了解彼此的想法,问题也自然能得到更好的解决。

除了圆桌会,杭州交警近期还邀请了几十位车主作为体验员,亲身感受绿波带设置、信号灯配时优化带来的行驶体验变化;去年则成立了专门的民情中心,了解老百姓的诉求并寻求解决办法…无论方式如何,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倾听民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郑熠炯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