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就在明天!猝不及防……杭州警方发出提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15:30   

从杭州市气象台获悉,明天(30日)起我市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杭州将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

猛烈降温!明天最高温度只有个位数

杭州“一夜入冬”

我国气象学上的入冬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第一天即为入冬之日。明天杭州就能入冬达标。

从明天起我市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我市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今年的入冬时间和常年(1991-2020年)平均入冬时间接近。

明天杭州可能会下雪

据杭州气象台最新预测:今天杭州阴有小雨;明天白天阴有小雨或雨夹雪;明天夜里到后天阴有雨夹雪或雪。今天偏北风6-7级阵风8级。今天最高气温13℃,明天白天最高气温6℃,明天最低气温4℃。今天平均相对湿度85%。

具体来说:

29日:阴有小雨,局部中雨,山区夜里有小雨夹雪;

30日白天:平原地区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山区有小雨夹雪或雪;

30日夜里到12月1日:平原地区有雨夹雪或雪,山区有中雪,局部大雪。

杭州市气象台说,杭州要出现降雪,气象条件比较苛刻。如果冷空气太强了,来得过于迅猛,杭州高空的气温达到下雪的条件了,但是暖湿气流往往提前跑路,这样的话会导致高空水汽不足,没有了水汽,连雨都没有更别说降雪了。

如果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势均力敌,低空、高空的气温都达到了下雪的条件,但最终还得看近地面气温是否足够低。目前看这次的寒潮天气有可能带来降雪,特别是山区和高山区会有雨夹雪或雪,平原地区也有雨夹雪,但过程可能一波三折。

明天夜里和后天白天,这个时候气温足够低了,较弱的暖湿气流开始补充水汽,杭州主城区可能看见雨夹雪或飘雪花。不过,由于近期杭州的气温实在太高了,虽然近地面气温下降得够低了,但是地面、路面、屋顶等环境温度太高,所以杭州主城区很难出现明显的积雪。

寒潮主体南下渗透 羽绒服推进至华南北部

11月30日,寒潮主体继续南下渗透,南方大面积气温创新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到浙江、江西、湖南南部、贵州一带。江淮大部、贵州以及江南北部不少地方的气温将跌至冰点。大城市中,长沙今天最高气温还有24℃,暖意融融,30日就降到仅有2℃,最低气温也会降至冰点,隔日如换季。湖南、贵州、湖北、江苏南部、安徽南部、上海、浙江和江西北部等地全都要换上更为抗寒保暖的羽绒服。同时,长江沿线还伴随着雨雪天气,湿冷魔法攻击开启,羽绒服室内外都要裹上。

同时,江南大部、华南北部一带气温也将出现“大跳水”,部分地方的降温幅度可达10℃至18℃。这些地区小伙伴穿好温暖轻薄款羽绒服,防风保暖,预防感冒。

气温狂降十几度!这份提醒请收好!

据交通数据分析,雨天整体通勤效率将有所下降,大家高峰出行需留足时间,提前规划路线,最好提前15至30分钟出行。雨天各辖区早晚高峰开始时间会提前,结束时间会延后。从数据情况来看,雨天高峰时段集中在7:00-8:00,17:00-18:00。请大家尽量避开拥堵路段。

雨天行车请注意下面几点

保证良好视线

行车途中若车窗起雾,可将出风方式调成除雾模式,开启冷风或暖风,驱散雾气,待视野清晰后再上路行驶。

控制车速,切勿急刹

下雨天道路湿滑,要放低车速,不要急踩刹车,驾驶过程中避免急加速、急刹车,急打方向。

转弯要慢,勿急打方向

雨天开车转弯容易侧滑,转弯时要慢。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盘。

尽量减少超车、并线

下雨天对车辆的控制比正常天气下要难,所以行驶中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

来源:杭州日报、临安公安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杭州市气象台获悉,明天(30日)起我市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杭州将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