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布局打造国际动漫之都、电竞名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10:30   

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新政出台 每年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

在刚刚顺利闭幕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杭州发布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并迅速引发业界、学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深入解读。

《若干意见》由杭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是自2005年以来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第六轮政策。其中,最大的特色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深入实施的契机,借助杭州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的东风,首次将动漫游戏与电竞产业融为一体,着力推动“动漫+、游戏+、电竞+、元宇宙+”深度融合创新。该《若干意见》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全国城市中首个推动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

根据《若干意见》,下一步,杭州将锚定打造国际动漫之都、电竞名城的目标,以“品质化提升、数字化改革、精准化供给、融合化发展、多元化驱动”五化联动为路径,重点推进动漫精品打造、游戏生态建设、电竞弯道超越、产业融合发展、出海平台构建、专业人才引育等六大工程,着力推动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与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的作用为处于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重要窗口期的杭州带来新动能新活力。目标到2025年,杭州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年度总营收超过600亿元。

为了保障《若干意见》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产生实效,接下来,杭州将每年划拨1亿元专项资金,并将配套出台实施细则,具体对应资金补助,细化补助条件和标准,加大补助力度,注重持续效益。

政府搭台 政策引领 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生态

自2005年起,中国国际动漫节每年在杭州举办,为推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打造“动漫之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同年,杭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关于鼓励和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首次从顶层设计上提出打造“动漫之都”,配套5000万元作为专项保障资金。此后,经过多轮修订完善和迭代升级,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政策始终走在全国城市前列。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政策的支持激励下,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呈现快速发展之势。以近年为例,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年总营收从2016年的62.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28.5亿元;陆续吸引磨铁出版、哔哩哔哩、追光动画等国内外头部企业落户杭州,截至目前杭州已拥有2个国家级的动漫产业基地、3个国家级动漫教研基地,集聚了350多家动漫游戏企业,形成了包括2家主板、3家创业板以及5家新三板挂牌、1家美股纳斯达克上市的动漫游戏上市企业集群。

根据《若干意见》,下一步杭州将实施文化企业“凤凰行动计划”“雏鹰行动计划”,持续办好中国国际动漫节等重要节展品牌,积极推动优秀原创动漫游戏和电竞产品出海,支持在杭高校开设并做强动漫游戏和电竞及相关专业,加强相关人才培育和引进,全方位营造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