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翁文杰:守正创新,传承好西湖的世界遗产价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10:18   

记者 陈中秋 摄

西湖承载着悠久的历史,积淀着深厚的文化,是杭州的“根”和“魂”。西湖四季,各有风华,文脉传承,历久弥新。时至今日,其核心要素依然能够激发人们“寄情山水”的情怀。

保护好西湖的文化遗迹,一直是西湖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翁文杰说:“西湖景区将一如既往认真做好西湖保护、管理、研究、利用、民生‘五篇文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西湖景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好惠及广大市民游客,为浙江‘两个先行’作出景区贡献。”

西湖文化遗产

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灵隐飞来峰,这座有着东南沿海地区规模最大石窟造像群的文化宝库,是全国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传递出的史料信息丰富又密集——从五代到明代,400余尊造像,年份最久的已经有1000年历史。

翁文杰说:“我们一直以来坚持‘守正创新’,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希望能够传承好西湖的世界遗产价值。”

他介绍,近几年,西湖景区持续对保俶塔、岳王庙、于谦祠等一大批重点文物进行了保护,牵头成立了长三角世界遗产保护联盟,与国内敦煌、北京,国外意大利维罗纳古城、法国阿维尼翁断桥等世界遗产地之间开展交流,当前,正在实施神尼塔、烟霞洞等考古,利用三维扫描等新技术进行文物的数字化保护,挖掘和阐释世界遗产的时代价值和内涵。

同时,启动了南宋皇城遗址核心区块的考古勘探,并对圣果寺遗址进行了保护提升。苏东坡纪念馆、钱王祠等也进行了提升。集中梳理了飞来峰石窟造像及西湖周边的摩崖石刻。推出了中秋拜月、八卦田皇家籍田礼祭等宋韵主题活动。在西湖周边打造浓郁的宋韵氛围。下一步,还将打造宋韵文化展示中心,加快打造宋韵文化高地。

此外,西湖景区还牵头与意大利维罗纳开展文化交流和“中意”爱情文化周活动。推动打造世界爱情文化公园,目前已完成“爱情诗路”区域提升、长桥公园和万松书院相亲广场提升改造,杭师大玉皇山校区及长桥溪提升改造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西湖爱情文化正逐步成为杭州文化输出和对外交流的重要阵地。

全面提升了中国茶叶博物馆等博物馆,每年推出不少于30个精品展览,今年推出了宋六陵考古成果、“宋韵千年”等主题展览。西湖博物馆总馆和中国茶叶博物馆升格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斯金叶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