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迎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终期评估验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09:05   

近日,省民政厅专家组莅临我区,对第三批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开展终期评估验收。

专家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实验区八大典型村之一的楼塔镇大同三村,听取大同三村关于“美美大同”乡村治理数字积分的运用情况,随后前往“萧山积分制发源地”河上镇众联村了解乡村治理积分制开展情况。

现场验收结束后,专家组听取了区民政局关于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我区的创新举措,并从四方面提出建议:要及时收集民众对积分制的看法,畅通民众表达渠道,并吸纳民众意见实现积分的及时动态调整;探索建立健全互惠机制,精准回应乡村治理中各主体需求,有效撬动社会资本,从而增加积分兑换的可循环度;注重积分制运用边界,可深化积分结果运用在福利享受程度方面的探索,在福利享受资格方面要审慎,注重积分的合法合规性;深化积分体系的评判机制,拓展积分制的应用场景,比如农村社区的一老一小服务、村级组织的战斗力提升等。

下一步,萧山区将以实验区评估验收为契机,强化区、镇(街道)两级组织保障,加大区、镇(街道)两级财政保障力度,拓展社会慈善资源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途径和方法,深入研究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实践模式,在现有乡村治理积分制“2.0”版本的基础上,持续深化乡村治理积分制体系,形成全区典型案例,为萧山区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工作做出贡献。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王旭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