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湿地将扩大到未来科技城?杭州城西将打造新的大型湿地“梦溪水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07:43   

“西溪湿地将扩大到未来科技城?”最近不少橙友询问这个问题。橙友“何西兰”说:“我在五常一带长大,我们这里原本就是水乡,如果打造成西溪湿地一样,那自然环境就没得说了。”

我们打听到,并不是西溪湿地将扩大至未来科技城,而是杭州城西又将打造一片大型湿地,名字叫梦溪水乡,包含未来科技城多个区域,总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与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面积相当。

已规划多年的大型湿地 最近有实质性进展

说起五常湿地、和睦湿地,家住未来科技城、闲林、五常一带的市民可能还有印象。多年前,这两个湿地的名字和相关内容就曾出现在各类规划中。翡翠城等部分楼盘,在销售时还将周边的湿地作为一大卖点,以体现良好的自然环境。

最近,包含五常湿地、和睦湿地在内的这片大型湿地有了实质性进展。本月中旬,《余杭区梦溪水乡水利专项研究方案项目招标公告》《梦溪水乡建筑形态专项研究拟中标单位公示书》《梦溪水乡综合交通专项研究拟中标单位公示书》陆续发布。

西溪湿地规划面积为11.5平方公里,梦溪水乡的规划面积也差不多大,为11.7平方公里,实施范围东至绕城高速,南至绿汀路、02省道,西至万金路、上和路,北至文二西路,分为五常水乡一期、五常水乡二期、和睦湿地和科技文化中心及其平衡区块,未来科技城的部分区域也包含其中。

早在今年上半年,余杭区相关部门就发布了梦溪水乡综保工程——“梦溪”行动计划招标公告。内容显示,梦溪水乡是余杭区“一廊一轴,一心三片”城市格局中“一心”的核心区域,紧靠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努力打造世界湿地水城风貌的典范。

未来科技城的部分区域 包含在“梦溪水乡”中

五常水乡的两期处在梦溪水乡东面,与西溪湿地相连。规划设想,这一带将实现五常水乡湿地公园与新金融产业的结合,着力发展离岸金融、科技创新、金融总部、证券基金四大产业业态,争取成为金融产业高地。

科技文化中心及其平衡区块,是梦溪水乡相对面积最大的区块,未来科技文化中心、绿汀路地铁站TOD等都在其中。未来科技文化中心被定位为杭州国际性的新一代城市公共中心,由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参加设计的杭州国际体育中心是其组成部分,绿汀路地铁站TOD则将建起一座万象城。

和睦湿地区块,则将建立原生绿心、公共服务圈、城市功能圈的圈层交替的空间开发格局。

可以预见,未来杭州城西将会出现新的“西溪湿地”。梦溪水乡将成为集聚公共配套、产业服务、人文休闲、生态绿芯等四大功能的城市核心区块,不仅环境优美,城市功能也很丰富,成为现代化、生态化、国际化的“城市之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们打听到,并不是西溪湿地将扩大至未来科技城,而是杭州城西又将打造一片大型湿地,名字叫梦溪水乡,包含未来科技城多个区域,总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与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面积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