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吉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杭州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06:10   

每日商报讯 11月的杭州江东农场里,一派忙碌的景象,联合收割机在操作员的驾驶下,行驶在稻田里,跟在一旁的收储车里,已经装满了金灿灿的稻谷。“今年虽然遇到了特殊气候,但在全市‘三农’ 工作者的努力下,我们还是保证了粮食丰收。”站在田埂上,杭州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吉锋说道。

杭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完整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有序推进稳产保供、产业提质、农业“双强”、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以更强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在奋进“两个先行”中开创杭州“三农”工作新局面。

在姚吉锋看来,第一个是要解决农业靠天吃饭的难题,让农田实现旱涝保收。二十大报告强调“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农田建设是发展农业产业基础中的基础,我们坚决把“稳耕地、提标准”作为首要任务,一方面加快推进粮功区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提高标准提升地力。另一方面以科技强农、装备强农为切入口,合理布局建设一批现代农事服务中心,配置品类齐全、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为老百姓提供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让农民都能享受到现代农业的红利。

第二个是要解决农业“低小散”经营的问题,让农业生产更加专业高效。二十大报告提到了“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杭州农业产业还存在“低小散”经营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要大力推进土地规模流转,把碎片化的土地集中起来,我们计划以20个农业标准地+“双强”行动试点项目为抓手,鼓励土地整村流转建设农业标准地,再以“标准地”招引国有资本、工商资本“轻资产”入驻,进行规模化经营、融合化发展,打造更多现代化农业园区。

第三个是要解决农业丰产不丰收的问题,让农民的钱袋子能够鼓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在农业、惠在农村、利在农民,杭州作为沿海发达城市,有基础,也有优势在乡村产业融合领域走出一条特大城市特色的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聚焦融合发展思路,一方面,贯通“产+销”,注重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全链条打造,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文章,合理布局建设一批小微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产地初加工以及预制菜加工和衍生产品开发,把产业增值收益和就业机会更多留在乡村、留给农民。另一方面,融合“农文旅”,做好“农业+”的文章,推动农业产业与运动、休闲、旅游、文创、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现代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此外,我们还注重发挥农业政策性保险的托底保障作用,不仅要帮农民保成本,还要帮农民保收益。通过这些措施,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刘卓黎 通讯员 周光明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