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如何规范进行树木修剪?《杭州市居住区树木修剪技术导则 (试行)》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09:42   

都市快报讯 园林行业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传统,而冬季树木修剪就是“冬练三九”的基本功之一。

植物在冬季处于休眠期,在这一时期通过合理的修剪,不仅可以培养出优美的树形,还可以调节营养物质分配,使老树复壮等。

老百姓家门口的小区绿化树木修剪又该怎么做,才是符合规范的呢?

为了更好地发挥树木在居住区生态建设和绿化景观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一定程度上解决树木影响居民居室通风、居室采光、居住安全以及满足树木生长和住区绿化生态环境的需要,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专门制定了《杭州市居住区树木修剪技术导则 (试行)》。

作业要求与规范

管理要求

1.居住区绿化应注重植物的合理配置、注重日常养护管理。

2.及时处理树木与居民生活的关系。不宜待矛盾积累后采取极端措施,不应损失绿化应有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报批程序和公示内容

1.涉及疏枝修剪、轻短截修剪、抹芽等日常养护以外的修剪作业,如回缩修剪等,应先取得树木修剪行政许可后方可实施。应规范启动行政许可报批程序,履行征求居民意见、方案公示、报批、作业现场公告等程序。

2.回缩修剪所需申请材料:

申请报告、承诺书、树木确实影响居民生活的照片、公示内容、公示照片、总平面图或现状地形图、公示结果。

3.回缩修剪报批程序:

(1)根据公示结果意见反馈,需进行树木回缩修剪的居住区,可通过所在社区、街道向所在地区绿化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2)区绿化管理部门(绿化审批部门)现场踏勘、指导,明确修剪尺度;

(3)社区或物业根据指导意见形成修剪方案并进行公示;

(4)公示完成后,按计划方案进行修剪。

4.公示内容应包括具体作业对象(具体到单株树木),树木修剪方案,拟采取的措施、作业时间、作业程度(如修剪的量)、修后预期效果、明确主要枝杈去留等。

作业规范

1.作业现场公告内容应包括作业依据,政府批文、具体作业内容、具体作业时间、作业单位、监督管理单位和联系方式等。

2.作业时间应避让居民出行高峰,作业区域内应有明显的警示标志和有效的防护措施,文明作业。

3.现场操作时必须配备足够的地面人员负责现场指挥和安全,必要时设置安全作业警戒线。

4.上树操作人员应注重安全作业,配备必要的防护措施如安全帽、安全带等,必要时应使用登高车、油锯等机械作业。

5.修剪作业过程中废弃的枝叶、树干应及时整理清运,做到日产日清,不得影响居民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沈欣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老百姓家门口的小区绿化树木修剪又该怎么做,才是符合规范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