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建光伏189万千瓦 新型储能项目15个 聚焦“双碳”目标,杭州新能源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06:29   

王璟 制图

杭州日报讯 在位于钱塘区的杭州舒能82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现场,连片的光伏板鳞次栉比,与河塘里成群的鱼虾相互映衬。

自投入运营以来,通过“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发展模式,杭州舒能82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同时,也源源不断输出绿色清洁能源。“项目每年发电总量约9000万度,全生命周期按25年算,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71.5万吨。”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区杭嘉湖区主任胡辉介绍。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能源保障。从光伏板熠熠生辉,到新型储能加速布局,再到能源梯级综合利用……近年来,杭州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逐步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发展清洁能源,是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完善政策支持、推进项目试点等举措,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快绿色转型步伐

光伏产业发展稳中有进

眼下,在杭州萧山,群围村“整村光伏”项目正加速推进。围绕“村企合作,村民共享,村域共富”的建设理念,群围村的光伏项目在保障村民生活用电的同时,也将剩余电量上网出售。“该项目利用屋面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不占用土地资源,可带动本地区清洁能源的发展,同时也是带动集体经济增收的又一有力举措。”益农镇区域发展办副主任方宁说。

像这样以绿色转型为重要抓手,促进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的项目,杭州布局较早,实践也很多——比如,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临安潜川镇大龙田1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等。火车西站、萧山国际机场三期等大型公共投资项目也全部配建光伏设施。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杭州光伏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计划新增光伏140万千瓦左右,力争达到200万千瓦。目前在建或待建光伏项目装机容量82万千瓦。接下来,杭州将加大集中式光伏项目建设力度,全面推动公共机构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加快出台支持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相关政策,推动光伏产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把握能源变革机遇

加速布局储能建设

储能是新能源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近年来,锚定“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新型储能”目标,杭州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探索。

从规模上来看,目前,全市已建成新型储能项目15个,合计规模82.5兆瓦/179兆瓦时,其中萧山发电厂电化学储能电站第一阶段50兆瓦/100兆瓦时工程更是全省首个投运的大容量电网侧储能示范项目。

不仅如此,杭州还围绕新型储能项目提质扩量,进一步加速布局:目前,我市已完成备案的新型储能项目14个,建设规模约64万千瓦/180万千瓦时,总投资约160亿元,力争到2025年,新增新型储能装机30万千瓦以上。

新型储能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有效支撑。杭州以推进“高安全、低成本、可持续”的储能技术为目标,加快探索新型储能创新发展。

在杭州,万向集团、南都电池等行业龙头企业大规模锂电池生产项目正在稳步建设;德海艾科公司全钒液流电池技术全国领先,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

“可以预见,未来新型储能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市也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推进储能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新型储能全产业链培育,以试点示范带动新型储能高质量、规模化、集成式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发改宣 苏鹏  编辑:陈东
返回
近年来,杭州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逐步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