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翁文杰:守正创新,保护第一 传承好西湖的世界遗产价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06:27   

杭州日报讯 西湖文化史迹一直是西湖景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们分布于西湖湖畔与青山之中,串联起了西湖独特的文化内涵,是“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成为“文化名湖”的支撑要素。所以,保护好这些文化遗迹,一直是西湖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跟随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翁文杰来到飞来峰造像边,记者近距离欣赏了这座有独特魅力的国宝。

“飞来峰造像是西湖景区石质文物的代表,更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窟造像群。我们一直以来坚持‘守正创新’,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希望能够传承好西湖的世界遗产价值。”翁文杰介绍,近几年,景区持续对保俶塔、岳王庙、于谦祠等一大批重点文物单位进行保护,还牵头成立了长三角世界遗产保护联盟,并与国内敦煌、北京,国外意大利维罗纳古城、法国阿维尼翁断桥等世界遗产地之间开展交流。当前,正在实施神尼塔、烟霞洞等考古,以及利用三维扫描等新技术进行文物的数字化保护,挖掘和阐释世界遗产的时代价值和内涵。另外,南宋皇城遗址核心区块的考古勘探正在进行中,苏东坡纪念馆、钱王祠等也进行了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都为西湖景区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翁文杰表示,守护好这颗世界的明珠,责任重大,景区将积极学习和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深做透“山明水秀”的文章。

“首先,我们将持续做好水的文章。对西湖‘水下森林’进一步扩繁和复壮,并加强西湖水草的品种研究,提升水草的自我繁殖能力,进一步优化西湖的鱼类种群。其次,做好山林的文章。利用我们华东种质资源库的优势,加强西湖群山的彩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让市民游客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西湖是世界遗产,是广大市民游客安放心灵的精神家园。市民游客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景区努力方向。“接下来,西湖景区将一如既往认真做好西湖保护、管理、研究、利用、民生‘五篇文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西湖景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好惠及广大市民游客,为浙江‘两个先行’做出景区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