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原创国漫闪耀世界舞台 为了儿子的梦想,跨界“师爷”打造原创国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06:25   

杭州日报讯 11月24日,以“共富新时代·动漫创未来”为主题的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主论坛上,一众专家、学者、业界代表们围绕“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中国美学与全球视角”等话题进行着深入探讨。

主论坛之外,不少年轻人正在动漫展馆内围着公仔“打卡”拍照。其中一只公仔名为“兰小白”,出自曾亮相各大国际电影节、将版权卖到美英俄等30多个国家的浙江本土动画片《少年师爷》。

此时,一位头戴鸭舌帽、面相清瘦的中年男人正坐在一旁整理展位资料,他就是这部动画的幕后制作者丁立清。高峰论坛上关于中国动漫美学与时代精神、全球视角相融的种种观点,恰在培育出“少年师爷”这一本土大IP的丁立清身上有所印证。

A 为孩子打造一个“童年” 服装企业老板突然转行

浙江特立宙动画公司董事长丁立清是土生土长的绍兴人。当地传统服装纺织业发达,2005年前,他是一家服装外贸企业的老板。35岁的他突然转行做动画,和儿子有关,“那时候我从厂里回家,10岁的儿子每天盯着电视看动画片,还说‘爸爸能不能也给我做一部动画片看’。”

儿子沉迷动画,但外国动漫血腥暴力、无厘头的场面让丁立清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担心的不仅是眼睛看坏,思想也看坏了。”于是,丁立清下定决心,要给儿子拍一部动画片。

当时,中央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将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来打造,这是一个政策导向。而在美国迪士尼动画收入超越好莱坞,日本动画位列电子、汽车之后的第三大支柱产业之时,中国大部分动画片仍是进口的,丁立清认为,这是巨大的市场。同时,服装行业面临的劳动力、资源和环境问题,也让丁立清意识到,是该转型了……

B “跨界”困难重重 有点积蓄就往动画里砸

隔壁3C宴会厅,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上,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正与主持人交流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如何交融的议题——“我们提倡中国动画的‘四有’,有根、有美、有为、有魂,其实就是说深挖传统文化,用中国的美学多生产代表中国时代精神的好作品。所谓传统文化,并不是作品里穿了中国的古装就是传统文化,那太表面了……”

这一点,在刚刚转型之初的丁立清心里,是个模糊的雏形。他花了近一年时间不停地在本地、上海、北京跑,寻访文化学者,聊创意寻灵感,往往捧着一杯茶就是半天。他取过经的地方里,就有生产出“孙悟空”这个经典IP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绍兴‘无绍不成衙’,历史上有许多刚正不阿、救人于危难的江南才子,他们的共同符号,应该是‘师爷’这个群像。”基于传统文化和创作空间的考量,丁立清最后决定从“绍兴师爷”入手。

2007年,丁立清开始组建团队、编写剧本、拍摄制作,花费100多万元。可2年后,《少年师爷》第一集样片出炉,却被专家、同行批得稀烂。“他们都说片子怎么这么老土,让我多学学市场上欧美、日本的动画片,做得时尚、卡哇伊一点。我说,我的初衷和你们不一样,我为自己孩子做的,主打的是家乡文化,整个背景就得是江南小桥流水、粉墙黛瓦。”

于是,丁立清和团队一起,花费更多时间完善作品细节,反复研究动漫剧、国学著作,观察人物动作、吃穿住行等细节,更好地还原人物所处时代。同时,更频繁地实地考察兰亭、鲁迅故居、大禹陵等古迹,搜寻灵感。

那时候,为了做动画,丁立清甚至18年都没敢买一套房子,攒下一些积蓄就往动画里“烧”。“他们都叫我‘傻子’‘疯子’,扔下看得见摸得着的服装企业,转而把钱都砸进了‘虚无缥缈’的动漫文化产业。”丁立清苦笑道。

C 让原创国漫走向世界 当年的小漫迷也投身动画行业

2010年8月,重新打磨完善后的《少年师爷》登上央视少儿频道。而后几年,《少年师爷》不断更新剧集,在法国戛纳电视节上,先后被美国、法国、西班牙、德国、澳大利亚、印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购买版权,作为浙江本土动画走向国际。

在国内,《少年师爷》已多次获得中国精品动画、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8次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优秀国产动画片,并荣获中国动画最高奖项“美猴奖”最佳动画系列片奖。

丁立清用现在的眼光看待自己,仍会庆幸当初那股执拗,“每个人总有一样热爱,那时别人觉得我们是疯子,其实也无可厚非。”

10多年过去了,丁立清除了把已有520集的《少年师爷》系列做成浙江省动画单品牌第一,还出品了《少年师爷》大电影、动画片《汉字小精灵》,并开发了相关的衍生产品。片中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元素,小主人公们随口都是《论语》《周易》《史记》,小桥流水、兰亭、绍兴黄酒、臭豆腐等浙江元素也随处可见。

“虽然这些年我没赚什么钱,但是我觉得文化产业的力量是无形的,好的文化产品不但经久不衰,还会价值递增。”丁立清说,“我相信《少年师爷》这样的‘原子弹’,还有‘引爆’的一天。”

如今,丁立清的儿子早已大学毕业。“他现在跟我一起做动画。”丁立清会心一笑,“我也挺感慨的,也算是对10多年前开始动画之路的一种回应吧。接下来,我们的《汉字小精灵》会和杭州良渚合作,儿子也要去杭州开公司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王翔 实习生 赵若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