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参观人数达3.2万人次,线上超过1020万人次参与互动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圆满落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06:19   

每日商报讯 昨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仍如期举办,而且圆满收官,为广大展商客商、嘉宾观众和动漫爱好者呈现了一场安全、有序、精彩的动漫盛会。

本届动漫节围绕“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宗旨,以“共富新时代,动漫创未来”为主题,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出了会展、论坛、商务、赛事、活动等五大板块共计24项活动,展览展示面积达4.3万平方米。

截至昨日初步统计,共有57个国家和地区的292家中外企业机构,1400余名展商客商和专业人士线上线下参与了本届动漫节,开展一对一洽谈4073场,现场意向签约金额5.54亿元人民币。动漫产业博览会现场参观人数达3.2万人次,通过“云上国漫”平台参与线上互动的超过1020万人次。主要成果呈现六大亮点。

亮点一:做精做细疫情防控

牢固守住安全底线,成立动漫节现场联合指挥部和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部8组,制定1个总体方案和8个配套保障方案,组织省市专家开展13轮风险评估。

严格落实省外人员“三天三检三不”政策,为提前来杭人员提供封闭转运、定点核酸、落地食宿,针对不同人群分类管理,并安排旅行社导游作为领队,为展商客商和搭建商提供宾馆和场馆“两点一线”之间团进团出、精准管理贴身服务;严格落实健康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严密构筑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亮点二:弘扬国漫,倡导国风

“金猴奖”大赛鼓励原创精品,《姜子牙》《熊猫和奇异鸟》《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等优秀国漫作品纷纷获奖;《对话》栏目围绕“动漫里的中国”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声优大赛首次设立“国漫挑战赛”环节,选手们参与踊跃;“国漫自由行”吸引了两万名年轻人报名,其中国风汉服出行者高达50%。

“国风品牌盛典”吸引了梦三国、逆水寒、天涯明月刀、新天龙八部、秦时明月、锦瑟衣庄等头部动漫、游戏、汉服品牌参与,上百位达人助阵。“宋韵风雅·幸会动漫”以及《山海经》现场打卡等活动激发了年轻人参与和互动的热情。

亮点三:数字赋能,融合创新

央视动漫、浙江广电、江苏广电、武汉组团以及来自上海、广东、深圳、福建等企业展示了全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水平,元宇宙、数字人、全息等先进技术让动漫产业成为奔向未来的捷径。

商务大会举办了新片发布、项目路演、一对一洽谈等15场线下活动,优酷携三大赛道、五大剧场42个IP强势出击,杭产动漫联合发布了10个“动漫助力共同富裕的示范案例”;“云上国漫”平台提供元宇宙世界里的线上展会模式,超过5万人逛展,直播活动53场,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1.5万人次。

亮点四:国际交流,线上交易

国际动画协会主席狄安娜·摩尔斯(Deanna Morse)发来视频祝贺第十八届动漫节顺利召开;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戴骅现场分享创作经验;前英格兰足坛名将、现英国九故事传媒创始人贝克汉姆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Discovery探索频道和爱奇艺等分享中国作品“出海”经验;加拿大驻上海领事馆携12家加拿大的影视动漫企业举办专场发布。

吸引了东京电视台、高达等知名品牌,shopDisney官方旗舰店第一次参展国漫,境外品牌机构占比达15%;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影视内容高峰论坛和动漫游戏商务大会线上洽谈吸引了37个国家和地区的125家国内影视动漫企业和130位国内外买家进行在线洽谈,达成合作意向638个,意向金额6300万美元。

亮点五:青春洋溢,同频共振

推出了中国动漫产业展、金猴奖主题展、国漫十八年回顾展、动漫模型展、“动漫扬清风”清廉动漫主题展以及“玉琮杯”动漫展等六大主题展览,举办了彩车巡游、漫画大赛等品牌活动,以及动漫博物馆四大同频共振活动。

亮点六:全媒联动,提升城市形象

共吸引了31家主流媒体和49家新媒体总计557名记者参与报道。截至11月26日,动漫节在抖音、微博、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的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3亿。其中“国潮千年,我们有约”的抖音话题浏览量1个亿。

本届动漫节“上天入地”,不仅推出了主题航班,也打造了动漫地铁;市区250块户外大屏、动漫灯箱、道旗扮靓城市风景;在西湖等遗产地以及德寿宫等胜地推出宋韵动漫表演,吸引市民打卡;防疫宣传视频、倒计时海报、逛展最全攻略等精准触达,受到广泛好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范雨竹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