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翁文杰:坚持“守正创新” 让西湖这颗“人间明珠”普世共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06:15   

每日商报讯 西湖以西,灵隐飞来峰景区内,镌刻有历代的石窟造像和摩崖题刻。作为我国江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的石窟造像群,它们曾是不少文人雅士的“书法宝库”,距今已有千年历史,你想知道这些“老杭州人”的“留言板”是如何被完好保存下来的吗?

今天《奔赴新征程》栏目,就从这一方石刻世界开始,让我们跟着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翁文杰的脚步,听他讲述西湖山水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挖掘西湖人文之美 打好遗产、宋韵、爱情、展示“四张牌”

在翁文杰看来,挖掘西湖人文之美,一定要坚持“守正创新”,除了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外,打好遗产、宋韵、爱情、展示“四张牌”也尤为重要。

“近几年,我们持续对保俶塔、岳王庙、于谦祠等一大批重点文物进行了保护,牵头成立了长三角世界遗产保护联盟,与国内敦煌、北京,国外意大利维罗纳古城、法国阿维尼翁断桥等世界遗产地之间开展交流。”翁文杰说。

苏东坡纪念馆、钱王祠、中秋拜月、八卦田皇家籍田礼祭……西湖活跃着数不清的“宋韵元素”,未来,这里还将打造宋韵文化展示中心。

除了山水,西湖也从来不缺爱情的烟雨与浪漫的碧波,白素贞与许仙、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些民间传奇故事使西湖显得多情和浪漫、生动而丰满。如今,景区已完成“爱情诗路”区域提升、长桥公园和万松书院相亲广场提升改造,长桥溪提升改造项目等正在有序推进中,西湖爱情文化正逐步成为杭州文化输出和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阵地。

此外,为丰富市民游客的精神生活,还全面提升了中国茶叶博物馆,推出不少于30个精品展览,举办了宋六陵考古成果、“宋韵千年”等主题展览。

西湖碧波荡漾的奥秘是什么? “水下森林”成生态修复的“秘诀”

如果说西湖是杭州的眉眼,那湖水便是其中的魂魄。走进茅家埠,清晰见底的湖水中,苦草、狐尾藻、黑藻、金鱼藻和范草等繁茂成片、欣荣摇曳,小鱼儿穿游,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西湖“水下森林”,它们正是西湖碧波荡漾的奥秘之一。

“西湖‘水下森林’不仅能固定住湖底的淤泥,还能吸收湖水中的富营养物质,同时提高水体溶解氧和透明度,给水中生长的各种生物提供栖息场所。”翁文杰表示,景区将各种动、植物和微生物优化组合,通过创造适宜的条件,让它们在大自然的规律下演化,恢复健康天然的生态系统,这就是西湖生态修复的“秘诀”。

目前西湖水质达到Ⅲ类水,水体平均透明度从约40厘米提高到当前的85厘米,在小南湖等区域甚至达到200厘米。

得益于水生态的改善提升,野生鸳鸯、鸬鹚、织女银鸥和普通秋沙鸭等冬候鸟的身影也不断浮现,西湖成为了众多野生动植物嬉笑玩闹的乐园。

值得一提的是,景区还立足优势平台和专业力量,开展了六大类生物多样性系统调查,累计开展调查225次,共调查西湖景区陆生高等植物1223种、陆生脊椎动物238种、水生生物250种、大型真菌77种、昆虫1353种,西溪湿地陆生高等植物770种、陆生脊椎动物161种、大型真菌41种、昆虫1044种,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依托杭州植物园等科研平台,持续进行珍稀濒危动、植物引种、科研和繁殖工作,先后引种40多种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了各类珍稀濒危植物近6000株。

“在西溪湿地,我们还成功开展了珍稀濒危动物保护如朱鹮等回归试验,带动全省珍稀濒危鸟类野外种群重建。目前我们收集保存的珍稀濒危植物达到了186种,有力地开展了物种保护工作。”翁文杰说。

传承西湖“天人合一”理念

打造全国城市类湖泊治理的标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作为西湖大管家,翁文杰表示,西湖景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深做透“山明水秀”的文章。

一方面,对西湖“水下森林”进一步扩繁和复壮,并加强西湖水草的品种研究,提升水草的自我繁殖能力;进一步优化西湖的鱼类种群。另一方面,做好山林的文章,利用华东种质资源库的优势,加强西湖群山的彩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让市民游客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翁文杰希望市民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更被西湖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所感染。对于今后的工作,他也提出了新的期许,“我们将对照更高的标准和最新的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比如持续打造好‘水下森林’,做好周边污染管控;在绿色低碳出行上做足文章,保持西湖水质稳定性,打造全国城市类湖泊治理的标杆。”

他表示,景区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研究及运用,营造环境优美、生态稳定的栖息地。让市民游客身处西湖,在不同季节都能感受到别样的生态之美,有一种诗意栖居的幸福感。

未来,西湖还将秉承“天人合一”理念,做好文化自信的深度传播,成为提升百姓素养的平台,让更多市民游客全过程参与西湖的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让西湖这颗“人间明珠”始终光彩夺目,普世共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雨菲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