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二孩妈妈走一趟“15分钟健康服务圈” 老城区这道题,解好不容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7 11:19   

编者按:日前,我省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重点研究部署“浙里健康”工作。本报今起推出“‘浙里健康’纪行”系列报道,通过一线调研走访,倾听群众诉求,对话职能部门谈痛点,共同推进“浙里健康”标志性成果的形成。

39岁的二孩妈妈薛谨(化名)11月25日要做两件事:带女儿打疫苗,自己看个牙。这两件事花了她多少时间?记者跟她去看看。

记者为什么要这么做?这就要说到浙江正在打造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了。以家为圆心、15分钟步行或行车距离为半径画个圈,在这个圈里,看病、养老、锻炼、休闲等大大小小的事都能基本解决。服务圈的目的,是让健康服务离百姓更近、更方便。为此,浙江已经努力了10多年。

5分钟,从家里到卫生服务中心

薛谨的家在杭州老城区,拱墅区小河街道的正兴堂弄小区,市中心,地段好,寸土寸金。因为是老旧小区,人口密度也高。

薛谨有两个女儿,一个三岁,一个才两个月。下午2时,午觉睡好,薛谨带着大女儿出门。事先,她已经通过“浙里办”APP预约了打疫苗。走出楼道,穿过马路,2时零5分,她们就到了小河湖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河院区)。

取号,登记,缴费,等号,来接种的人不少。等了十来分钟,孩子顺利打好疫苗,医生又细心地交代了几句注意事项。

在留观的半小时里,记者与薛谨聊起了卫生服务中心这几年的变化。她说,主要是窗口多了,还能预约挂号,方便不少。另外,墙上多了一些充满童趣的卡通画,“小细节挺暖的”。然后,她把记者引进母婴室:一个不大的空间,摆着一张小床和几张旧椅子,一张粉色帘子把内外隔开。虽然条件有些简陋,但这些人性化的设计,让她感受到了一种用心。

打完疫苗回到家是下午3时,把大女儿送上楼,薛谨再次出门去看牙。沿和睦路一直往南,8分钟后,来到余杭塘路1号,小河湖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湖墅院区)前年刚搬来这里。

新院区很漂亮,棕色色调的大厅内,一位志愿者正为老人答疑。薛谨熟练地在自助服务机上挂号,40分钟后,她排到了。看完牙是4时半,不耽误她做晚饭。路过小区对面的大关中学附属小学,她指了指大门对记者说,这里的体育场地如果不受疫情影响,平时晚上6时到8时对居民开放的,提早预约刷市民卡就能进操场跑步。

“现在家门口的小便利,很多上班族忙忙碌碌还不知道。”薛谨带着记者往家的四面指——向北,是小河直街,热闹,各种小店有得逛;向东,不到100米就是京杭大运河,散步好去处;向南,拱墅区游泳馆常年开放,隔壁的湖墅公园很适合遛娃;向西,还有几个打球的场馆……

记者问,现在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可以打几分?薛谨说,85分。那么,她的期待还有哪些?她希望:小河院区的硬件能够再好一点,比如座位多一点;母婴室里最好有个洗手池,方便喂好奶的妈妈洗个手;湖墅院区最好也有网上预约……“不过,我们这样的老城区,改善总要一步步来。”薛谨说。

螺蛳壳里挤出锻炼场

正如薛谨所说,老城区螺蛳壳里挤出便民的健康服务场地,不是那么容易的。那么,这“圈”是怎么来的?

记者告别薛谨,来到小河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徐忠诚是这里的负责人,他的桌子上堆着一叠厚厚的文件,都是小河街道建设嵌入式体育场地的调研资料。所谓嵌入式体育场地,就是利用公园绿地、滨水绿道、桥下空间、屋顶等区域增设的体育锻炼场所。

在杭州老城区,拱墅区小河街道比较典型,地带繁华,地铁、商圈、学校、医院等城市公共资源齐全;同时又是老旧小区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人口密度大、“老破小”多、健康服务空间有限,甚至增加几平方米都不容易。

难点之一,是“解心结”。虽说都希望便民场所离家近,但真要设在家门口,有人就不同意了。徐忠诚记得,今年初,在凯德湖墅小区业主大会上,有居民提出,周边运动场所太少了,想要增加。马上就有人反对说,人一多太吵,也有人说,不能占阿姨们跳广场舞的地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文 陈宁 见习记者 林晓晖 通讯员 廖婷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9岁的二孩妈妈薛谨(化名)11月25日要做两件事:带女儿打疫苗,自己看个牙。这两件事花了她多少时间?记者跟她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