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亚运将更好反哺“数字之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7 08:36   

第三届中国数字城市品牌高峰论坛在杭举行

昨天,第三届中国数字城市品牌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技术与城市文化、数字治理与媒介实践等议题展开讨论。

研讨会上,还发布了2022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和2022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榜单。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产业发展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陈知然表示,杭州是浙江省人工智能发展的引领力量,把人工智能作为数字经济二次攀升的战略选择,使人工智能赋能城市重大活动、城市安全运行、城市政务服务、城市基本单元。未来,人工智能还将助推杭州的未来发展更美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彦平,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2022)》。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成都、广州、深圳、香港、天津、南京名列2022年中国城市影响力总指数十强。

在“智能亚运与城市品牌”的对话环节中,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广播电视和信息技术部副部长张鸽、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宣传部副部长杨猛、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等嘉宾参与对话。

在嘉宾们看来,“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思想始终贯穿杭州的城市品牌,即将举办的亚运盛会,也将让更多人感受杭州韵味,体验杭州温度,以智能亚运反哺“数字之城”,拓宽完善杭州“数字之城”的发展路径,焕发“数字之城”新形象。

其实,数字技能已经融入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早在2018年,杭州率先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体育数据仓、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更是成为杭州数字体育转型工作的重点。

各大亚运会竞赛场馆,在建设过程中就充分融入了全新的数字技术,新增了一大批智能化设备,让赛事举办更智慧、市民健身更便捷。

例如杭州黄龙体育中心新建好的空中环道,利用智慧灯杆,实时采集运动者的各项运动数据,经过系统分析后,显示在环道旁的数字大屏上。市民在跑道入口的数字显示屏上刷脸后,就能看到自己的运动轨迹、跑步速度、体能消耗等相关数据。

1000米长的空中环道上,共设置了8台智能探测灯杆,能够分段记录市民的运动数据,为市民科学健身提供参考。

此外,黄龙体育中心还上线了“智慧场馆大脑”,实时采集场馆能耗、车流人流等数据,并能自动开展一系列智能化节能操作。

不仅是黄龙体育中心,为打造“智慧亚运”,杭州已经全面应用数字技术。

亚运会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新投用的信息中心,集成了15项智能化系统,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决策,实现场馆最优化运营;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的每个泳池里都装有一套独立的水处理系统,可以自动监测水质,并启动消毒。

记者从亚组委了解到,目前,所有亚运会场馆都已实现5G全覆盖,拥有物联网设备、可视化场馆运维平台等一大批智能化设施,助力场馆实现智慧化运营。

大家也可以通过支付宝搜索“智能亚运一站通”,了解各大亚运场馆,还可以预约这些场馆的运动场地,去运动锻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第三届中国数字城市品牌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技术与城市文化、数字治理与媒介实践等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