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节18岁了,新老朋友有心里话想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7 06:53   

杭州日报讯 1922年,万氏兄弟制作出了中国第一部动画短片《舒振东华文打字机》,这部短片成为中国动画的先声。一转眼,100年过去了,对中国动漫而言,2022年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国动画迎来了100岁生日,中国国际动漫节也在杭州迎来了它的“成年礼”。

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我们找到了几位老朋友,也认识了一些新朋友,在他们口中,我们听到了动漫节的另一个侧面。

汤懿——用镜头记录动漫节的十年变迁

他说:动漫节的氛围越来越好了

汤懿,土生土长的杭州80后,中国国际动漫节摄影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浙江省首批优秀文艺人才,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一连串闪亮的头衔之下的汤懿却非常谦逊低调,甚至有些不善言辞。直到提起动漫节,他的话才一下子多起来。“从第八届开始拍,今年是我拍动漫节的第十年。”

出身摄影世家的汤懿,从小在父亲的照相馆里长大。刚上小学,就扛着比身子还大的相机,一路走、一路拍。2011年,他带着儿子第一次参观了中国国际动漫节,感受到了动漫的魅力。201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移师滨江白马湖广场,作为地道的滨江人,他带着记者的眼光走进会场,开始正式拍摄动漫节。

一开始拍动漫节,汤懿也是带着好奇,从外围开始观察。慢慢地,对动漫节越来越熟悉,他拍摄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COSER、参展商、志愿者、观众……几乎没有他不关注的。他开始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去观察,开始在作品中灌注自己的艺术理念。2018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发起“最精彩的照片”全球征集活动,已经连续拍摄了6年动漫节的汤懿一举拿下了特等奖。

十年间,汤懿的拍摄技巧、拍摄理念在进步,动漫节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早些年,很多观众和我一样还不了解动漫节和动漫文化,只是出于好奇过来看看。这几年,了解、喜爱动漫文化的人越来越多了,观众开始用动漫元素装扮自己,全情投入到这场动漫的盛会当中去。”汤懿坦言,动漫节不仅粉丝越来越多了,氛围也越来越好。

赵虎——从选手到Cosplay大赛评委

他说:动漫节是杭州的一种文化

“2018年,我第一次来到杭州参加城市代言人比赛时,就感觉到中国国际动漫节是杭州的一种文化体现。”中国国际动漫节Cosplay超级盛典评审委员会委员赵虎,向我们讲述了他对动漫节的感受。

赵虎是一位资深coser,2006年开始接触cosplay,2008年以选手身份参加大赛。十多年的cosplay经验,让他对其有了特别深刻的理解。2019年,赵虎正式加盟中国国际动漫节,成为中国国际动漫节Cosplay超级盛典评审委员会委员、核心评委会主评委。

在过去的十八年里,动漫节每一年都在不断创新与发展,Cosplay超级盛典逐渐从稚嫩走向成熟。“在中国国际动漫节Cosplay超级盛典的赛场上,选手们既是对手,也是拥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大家都在为相同的梦想而努力。”赵虎说。

说起中国国际动漫节的Cosplay超级盛典与其他Cosplay大赛的区别,赵虎说:“我认为国漫的Cosplay超级盛典比起其他的Cosplay大赛拥有更多的赛道、更广的包容性和更强的指向性。”比方说,过去的很多cosplay大赛大家都会花钱去“打舞台”,这样的比赛比得更多的是财力和人数,而实际上,玩cosplay的人是以大学生为主的年轻群体,这种比赛方式会对他们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但是中国国际动漫节Cosplay超级盛典的比赛模式有更加多元化的赛道,并且按照团体的人数进行了分组,这让由大学生组成的团队在更加公平的环境下竞争。

赵虎认为,cosplay在舞台剧和比赛方面都需要有一个平台的依托才能拥有健康的发展,而中国国际动漫节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仅有来自国内各地的选手前来参赛,还有许多国外的选手。所有的参赛选手都能在Cosplay超级盛典的舞台上展现自我、开拓视野,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所以我觉得动漫节不仅具有国家性,还具有国际性。”

周百祥——在杭创业的台湾青年

他说:杭州很适合内容创作者

周百祥,杭州预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2011年,他开始从事IP内容创作,2018年来杭创业,曾制作电影《撤退》《救赎》,参与开发游戏《绝境》IP系列产品。

谈起创业之初的城市选择,周百祥觉得,选择杭州是自然而然的事。他祖籍宁波,从小就会跟着父母回宁波探亲,因此,对浙江有天然的亲近感。此外,周百祥觉得, “杭州很适合我们这样的内容创作者”。

“动漫之都”杭州对动漫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很大。2005年以来,杭州陆续推出了多轮针对动漫游戏产业的扶持政策,真金白银地鼓励动漫企业打造精品。他发现 “这里处处都是机会,在这里能接上世界一线竞争的轨道,敢拼敢闯就有机会闯出头。”

相对于动漫从业者,周百祥更喜欢称自己为IP创作者。他认为,动漫只是IP的一种表达方式,而IP则是一切创作的源头。所谓的IP孵化,就是创作一个故事、一种世界观,再与不同的企业合作,将其转化为动画、漫画、游戏等不同形式,进行商业转化。

今年动漫节,周百祥最感兴趣的是元宇宙展区。他认为,目前元宇宙的概念众说纷纭,并没有形成一个固定的意见,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元宇宙需要大量的故事,大量的IP供给,现在的IP是远远不够的。”他觉得,杭州有很多优秀的IP作品和创作者,但被推广到海外去的还太少,这是一个瓶颈。因此,周百祥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将更多的杭州作品推向全球市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范雨竹 记者 王艳颖  编辑:汪浩
返回
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我们找到了几位老朋友,也认识了一些新朋友,在他们口中,我们听到了动漫节的另一个侧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