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主平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10:02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1月22日起,都市快报·橙柿互动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奔赴新征程”访谈栏目,邀请杭州13个区、县(市)以及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15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重大项目现场、走进基层一线,共同探讨如何以“更快一步、更进一步”的姿态,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天约访的是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

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说:“这让钱塘更加坚定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主平台的决心和信心。未来,钱塘区将依托像和利时这样的一大批优秀企业,加快推动钱塘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钱塘辨识度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现代化道路。”

创新是钱塘发展第一动力

钱塘区19号大街和12号大街环抱处,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已经在这里落户18年。偌大的企业车间里,一台台高大的控制机柜排得满满当当,生产一线员工却只有寥寥数人。

这是一家面向电力等行业提供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创造了工控领域国产系统的多个首台套装备。

和利时是“钱塘智造”创新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多年来,从松下的马桶盖、九阳的小家电,到中科极光的三色激光显示、西子航空大飞机配件,一个个高质量的“钱塘造”,让大家认识了钱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钱塘要如何以创新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钱塘始终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金承涛给出答案,“接下来,我们将构建全域创新大格局,重点布局‘一城、一高地、一主体’,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一城:钱塘科学城

钱塘建有浙江省最大的高教园区,拥有25万大学师生。金承涛说:“这是非常宝贵的创新资源,钱塘将用好用足全区的创新资源,深入开展区校合作、产学研合作,鼓励引导高端科研机构多出成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杭州、在钱塘就地转化。”

一高地:建设全省产才融合示范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在金承涛看来,人才是支撑钱塘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接下来,钱塘计划启动实施高层次人才项目培育“新叶计划”,深化产业人才自主评价等创新机制,不断壮大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的队伍,5年内实现顶尖及领军人才超550名,人才总量突破30万人。

一主体: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最大底气,金承涛透露,钱塘将大力实施科技企业“星河”计划,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培育管理机制,实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五年翻番,让科技企业像满天繁星一样点亮钱塘、点亮杭州的灿烂星空。

杭州“工业第一区”

在杭州的制造业版图里,钱塘扮演着什么样角色?

2021年,钱塘的GDP突破12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19%,总量规模继续位居第一。

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是杭州为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制造业水平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杭州拓展制造业发展空间的重要载体,钱塘正位居城东智造大走廊的核心区域。

当前,钱塘的制造业规模已经领跑省市,形成了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1个千亿产业集群和生命健康、新材料、半导体等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汽车产量占全市80%以上;生物医药产业营收比重占全市近一半,十大知名药企中有7家落户钱塘。

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是钱塘别于杭州其他城区的重要标识。作为省市制造大区,钱塘将如何做强制造业?

金承涛说,钱塘将锚定目标,大力度、全方位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力争十四五末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500亿元大关,继续领跑全市制造业,“再造一个杭州制造业”。

如何留住做实体经济的人?

钱塘区是一座产业之城,拥有30.8万产业工人,占全区总人口38%以上。对钱塘区的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来说,白杨街道邻里社区,是他们在杭州的“第一个家”。

这是杭州第一个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社区化服务的新型社区,服务产业工人1.1万人,社区居民平均年龄只有21岁。2022年,钱塘区又投下1.2亿元,对邻里社区进行了整体提升改造,建成了嵌入式公办“幸福里”幼儿园,全覆盖推进电梯加装,推广“蓝领”课堂,意在把邻里社区打造成产业工人实现梦想的“第二故乡”。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金承涛说,在钱塘区30.8万产业工人中,技能人才占了近10万人,可以说,没有技术工人、产业工人的共同富裕,就没有整个钱塘、全体钱塘人的共同富裕。

但是,要真正融入一个新的城市,并不容易。摆在技术工人面前的“生活成本高、成长路径不清晰、归属感不强”等问题,怎么解决?

金承涛说,钱塘完善了针对技术工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探索构建了技工共富评价标准,创新开发了“钱塘技工”数字化应用,重塑新型职业能力评价体系,引导激励技工主动提升技能、主动融入钱塘。

技术工人通过“钱塘技工”数字化应用累积积分,达到一定层级后,可享受考证补贴、住房、就医绿色通道等服务。

钱塘区也在和区内的高校合作,通过“厂门口上大学”“家门口学技能”等活动,为技术工人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

钱塘区还在鼓励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认定,实现技工“等级升、收入涨”,鼓励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打造企业员工“命运共同体”,并对示范企业给予政策倾斜,让技术工人从“打工人”升级为“合伙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糜利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