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引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4 07:10   
  • 超轻机“达人”潘大鹏

  • 探索超轻型飞机民用转化路径 助力航空产业发展

  • 我叫潘大鹏,是一名留法近20年的飞机工程师。在最近举办的“创客天下·杭向未来”2022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我带来的中法合作航空项目,与来自欧洲、北美、亚洲等区域的30余个国家的项目比拼,拿下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回国7个月,这是我首次参加如此盛大的比赛。伴随荣誉而来的,还有杭州多地发出的邀约。感受到杭州这座城市对人才的尊重与诚意,我决定留下来,继续自己的航空事业。跟我一起落地的,还有十几位同样专业背景、同在异乡奋斗过的伙伴。

    这么多年下来,从一名工程师打拼到法国G1航空公司的董事,我也收获良多,但想回国的心一直在跃动。直到2014年,国内通用航空领域逐步放开的消息传来,我看到了回国发展通航及其衍生项目的可能。这是一个庞大的产业,而当时,相较于产学研转化模式成熟的德法等国,我们起步晚,专技人才紧缺,相关产业链也不完善,一切都有待探索。

    另一边,欧系超轻型飞机已具备高速、高效、高空、高效能、高安全等优势。比如我所在的G1航空——国内名“吉翼”,是“重启法国计划”国家重点扶持企业,拥有航空领域研发、制造、生产、销售、维修全产业链的丰富经验和自主核心专利200余项。其出品的超轻型飞机拥有七款成熟机型,可延伸至农业植保、测绘、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等多种服务场景,非常有国际竞争力。

    我希望能通过项目落地,将国外先进的技术、专业的人才,包括优秀的口碑逐步引向国内,帮助资质过关的零部件加工商取得国际认证的制造执照、打开市场,帮助院校培养具备专业技能与实操经验的人才,同时也帮助民用航空行业快速确立标准,最终实现我国民航应用领域的规模化、规范化、现代化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近年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丰硕成果。我认为,民航领域的未来也一定在中国。长远来看,无人机兴起将是我们弯道超车的大好机会。以农业领域为例,目前国内使用的无人机机型小,喷洒药水除虫的效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我们希望生产出大型农业无人机,在开阔的平原地带使用,将效率提高十倍,成本降至一半甚至1/3。

    于科创工作者而言,这就是最好的时代。中国已有21地设立了无人机专业试飞基地,展示了对民航事业空前的支持力度。顺丰、京东这样的龙头企业正在抢跑无人机配送的新赛道。杭州也布局了中法航空航天大学和航空特色小镇。吾辈更当自立自强、开拓进取,一展苍穹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文 郑承锋/摄  编辑:汪浩
返回
既有武林市集高楼林立,也有田园乡梦富春山居。推门遥望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移步体验数字经济创新活力……